信息公开
工作要闻
湖北工业大学2024年新年贺词:凝聚磅礴力量 书写奋进华章
发布时间:2024-01-01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红日东升,迎着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谨代表湖北工业大学,真诚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友人,道一声:新年好!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向上生长,奋力向前迈进,书写新征程的壮丽篇章,定格成每个湖工大人心中难以磨灭的珍贵记忆。

这一年,我们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在学思践悟中擦亮湖工大底色。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理论学习,汲取思想伟力,大兴调查研究,以作风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不断谱写教育强国湖工大新篇章。完成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用奋进之笔赓续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不断涌现,榜样精神照亮学子逐梦征程。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才强校,加快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步伐,在创新发展中探索湖工大路径。全力以赴破解人才队伍建设难题,在一流学科建设学院设置“人才特区”,出台“人才汇聚工程”配套支持政策。持续开展教师分类考核等四大改革,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高层次人才质量数量双提升,新增国家级人才6人,2名教师荣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1名教师荣获全国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一批教师(团队)荣获省级表彰。

这一年,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奋发作为中施展湖工大担当。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得到教育部充分肯定。首次在“挑战杯”主体赛道及揭榜赛道双双斩获特等奖,首次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斩获2项金奖,学科竞赛位列全国学科竞赛排行榜第16位。打造了国家、省、校三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体系,新增了一流课程国家级7门省级29门,引进11门世界一流名校国际化课程,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和住建部评估专业数达到了19个。岁末,学校启动了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谋划本科教育教学新定位、新模式、新发展。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有组织的科研,在开拓进取中彰显湖工大力量。成立一流学科建设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快推进轻工一流学科培育建设。获批新设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新增1个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突破50项,获批“河湖健康智慧感知与生态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动对接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体系,直接服务企业超过2000家,学校职务科技成果“赋权改革”工作被科技部作为典型案例推广,改革成效得到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学,持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在交流互鉴中扩大湖工大影响。《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关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被列入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成果清单,南非文达大学绿色孔子学院如期揭牌,成为全球首家以绿色科技为特色的孔子学院。科技部“中国-苏丹新型光伏生态农业联合实验室”等3项中非科技合作标志性平台与项目成功获批。新增国家留学基金委“新材料与智能制造”学科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艺术类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成功举办“2023中非创新合作先进适用技术发布推介会”,新增非洲战略合作伙伴20余个。

点点星火,汇聚成炬。回首2023年,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每个湖工大人克勤克勉、亦笃亦行,积跬步,至千里,把一个个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征程漫漫,惟有奋斗。展望2024年,我们满怀憧憬与希望,凝聚更加磅礴的力量,以更大力度办教育、兴科技、育人才,为教育强国贡献湖工大力量!

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祝福大家福暖四季,顺遂安康!

                校党委书记 彭育园

                校    长 冯 

                2024年1月1日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