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章程及各类规章制度
关于办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28

关于办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理论课(以下简称“思政课”)建设,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办好思政课的指导思想

办好新形势下思政课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对标“六要”标准抓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落实“八个相统一”改革创新要求办好思政课关键课程,以构建“大思政课”新格局为基础,以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为保障,努力把学校建成工科高校中的思政课名校,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突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地位和总体要求

1.强化重要地位。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的主课堂,是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不可替代的关键课程,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加强思政课建设,是一项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2.明确总体要求。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坚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保持思政课教学的正确方向,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学生喜欢、终生受益”的精品课程,满足学生成才发展的需求和期待。

三、切实落实办好思政课的主要任务

(一)对标“六要”标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要对照“六要”标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突出信念信仰,把“政治要强”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正确的政治方向、强烈的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真学、真信、真心传授、真诚实践党的创新理论。学校持续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严把入职教师的政治关,严守在职教师的师德关。注重教师政治理论武装,持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潜心教书育人。

2.突出价值取向,把“情怀要深”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有爱党爱国情怀,把国家、民族和人民摆在重要位置,始终心怀大局。教师要有爱校荣校情怀,与学校共荣辱,与学校共成长,为学校改革发展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教师要有仁爱之心,真心关爱、尊重和帮助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突出方法创新,把“思维要新”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滋养,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不断创新理念,拓展教学方法,与时俱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教会学生运用正确的思维方法。

4.突出能力提升,把“视野要广”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以马克思主义的宽广视野观察世界、分析世界、研究世界,对形势作出深刻洞察,对事物变化做出精准分析与辩证把握。要善用马克思主义方法,从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的宽广角度透视问题、把握逻辑、探索规律、纵横比较,把原理讲深刻和透彻,把道理讲清楚和明白。

5.突出职业风范,把“自律要严”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严以修身,身正为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思政课教学的党性原则,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要知红线、守底线。要自觉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做到课上课下、网上网下一致,严管厚爱结合,努力实现严爱合一,学教共成。

6.突出道德修养,把“人格要正”要求落到实处。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讲政治、讲规矩、讲道德、讲奉献,以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思想情操为学生作表率,以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做学生最喜爱的教师。

(二)落实“八个相统一”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落实好“八个相统一”具体要求,是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关键,是增强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重要举措。

1.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筑牢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思政课建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理性的探索,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帮助学生释疑解惑。用科学的力量帮助学生掌握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立场和根本观点。

2.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和塑造学生价值观。要建立以思政课为龙头,以知识传授为载体,以价值引导为核心,其他课程思政为支撑的教育体系,帮助学生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辨清真善美、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选择。

3.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强化主流意识形态守正创新。思政课既要传播真理、讲清道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又要敢于交锋、善于批判、勇于斗争,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同一切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否定改革开放的政治思潮作斗争,引导学生在直面问题、激浊扬清的过程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观念。

4.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强化知行合一的育人效果。要旗帜鲜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指导学生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时政分析大赛、“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联系起来,在实践中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5.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要对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同时鼓励教师在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核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鼓励教师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提高课程教学的针对性。

6.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提高思政课教学的亲和力。注重思政课教学结合、教学相长,加大对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的研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群体特点,突出学生在思政课堂上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积极思考、主动参与的能动性。

7.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实效性。要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等丰富的理论内容进行准确灌输。同时,也要结合新时代、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讲好身边的故事,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受到熏陶接受教育。

8.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营造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氛围。要充分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环节中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浸润到所有课程当中,融入到学生组织管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等环节和过程中,达到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的效果,营造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氛围。

(三)加快构建学校“大思政课”新格局

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落地,建立健全办好思政课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人人、处处、时时育人的立体化、一体化思政课建设改革新体系。

1.营造人人参与思政教育的浓厚氛围。全校上下要把办好思政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作为一项立德树人的关键工程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增强抓好思政课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在保证专兼职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的同时,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工积极参与思政课建设,主动承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成人人都有办好思政课的责任,人人都要发挥育人主导作用的良好局面。

2.构建处处融入思政教育的课程体系。完善课程体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好各类课程和思政课相互配合的问题。注重思想引领,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每个课堂,让每门课程都蕴含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以文化人,营造“净”“静”良好育人环境,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3.健全时时保证思政教育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筹协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各单位(部门)协同联动的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切实落实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压实“五个思政”建设责任,明确由教务处牵头负责“课程思政”;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负责“学科思政”;学工部牵头负责“学生思政”;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负责“教师思政”;党委宣传部、保卫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共同负责“环境思政”,形成全校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的运行机制。

四、强化办好思政课的保障措施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校党委在办学治校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促改革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校党委对学校思政课建设顶层设计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领导,确保思政课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把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列入校党委工作重要议程。严格执行校领导听课讲课制度,大力实施校领导带头走进思政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在全校推动形成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的浓厚氛围。

2.改革评价体系。改革思政课教师职称晋升机制,优化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突出教育教学效果评价,让思政课教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制定符合思政教师特点的科研考核指标,提高教学和教研占比,激励思政课教师全身心投入教学改革。充分遵循思政课的教学规律,充分体现“关键课程”的地位和作用,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思政课程及其实践教学管理考核评价标准。大幅减少各类检查、评估、评价,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教学单位和一线教师的负担,为学校潜心治校、教师潜心教学创造良好环境。

3.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要求,配齐建强专职思政课教师队伍,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要求配齐配强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壮大优化思政课兼职教师队伍。实施思政课教师发展支持计划,积极培养和引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加大经费、资产等方面保障力度,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开设《追梦》系列思政通识课,努力打造具有湖工大特色的形势政策“金课”,努力把学校建成工科高校中思政课名校。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年6月4日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