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湖北工业大学2014-2015年度校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20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 2010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公厅函[2015]48号)《湖北省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湖北工业大学2014-2015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此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9月1日起至2015年8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2015年度,学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制度完善,机构健全组织有力

认真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工作,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据《湖北工业大学校务公开实施办法》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重新修订《湖北工业大学新的校务公开项目表》,根据学校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审定信息公开工作规划和有关制度,部署并协调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决定信息公开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组长由校长担任,副组长分别由纪委书记和工会主席担任,成员由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校长为第一执行人,纪委书记为第一监督人,工会主席为第一协调人。各单位(部门)负责人是本单位(部门)校务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并与年度考核结合进行。监察处负责受理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查处违反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各单位(部门)根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指定一名干部担任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积极主动地完成信息发布、管理和更新等工作任务,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措施有力,信息公开多样及时

学校在校园门户网设置了“校务公开”专栏,并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听证会、教师与学生座谈会、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建立了公开、立体化的信息发布方式,方便广大师生员工高效、快捷地了解和反馈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

网络公开。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在显著位置设立了“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布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家长和社会深入了解学校的各类信息。

会议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委员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也是我校信息公开的基本形式。2015年3月27日,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听取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关于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落实及第六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湖北工业大学2014年财务工作报告》、《湖北工业大学2014年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报告》、《关于替补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替补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工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报告的决议》,使学校各项事业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2015年5月14日,学校在教职工活动中心工会会议室专题召开了《湖北工业大学机动车通行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听证会,将机动车通行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情况向教职工予以通报、反馈,同时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了第二届“两代会”第六次教代会的提案《改善校门交通拥堵,保证正常通行,加强车辆进出校园的管理》,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改善校园道路交通环境,加强机动车辆通行停放管理,保障交通安全,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对涉及学校公众利益重大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同时,学校通过OA系统“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每周校领导活动安排,及时、公开发布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师生座谈会等各类会议的召开情况和工作动态。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均在全校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

文件公开。学校将年度工作要点、各类政策、决策和规章制度以正式文件形式在校内印发,重要工作和规章制度在OA系统公开发布,方便校内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了解、查询和执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公开信息,校报坚持每半月一期,及时编报学校重大事项。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及时公开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活动公开。为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学校积极拓展领导与师生沟通渠道,创新沟通方式,设立了校党委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十多年之久,使广大师生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解答师生员工的问题、困惑,及时了解师生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三)严格有序,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召开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门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严格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年度,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清单要求对照检查各事项公开情况,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4-2015年度,我校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2000余条,通过文件主动公开信息600余条,通过校报、简报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通过学校微博和微信发布学校各类信息1000余条次;通过广播和电视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次。

一年来,召开全校教代会暨工代会1次,听证会1次,通过编辑印发党政文件、会议纪要、工作动态、党务校务网站等多种形式公开现行的规章制度,公开发布党委常委会、校领导碰头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重要会议活动80余次;各层面座谈会20余次,《湖北工业大学学报》发刊14期;发布招聘会信息1600余次,招聘单位信息1000余家,发布招聘短信息近40万条。

(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组织人事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员招聘、中层干部任免、领导干部社会兼职。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教职工(教师、专技、辅导员)岗位等级调整(聘任)144人;人事招聘今年共招聘专任教师38人,专业技术人员3人。提任正职12人;提任副职32人,晋升正处12 人,晋升副处32人,试用期满通过考察2人。招聘环节严格按照省人力资源有关要求进行,及时在学校网站发布有关招聘公告。

教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本学年学校共设专业60个,其中新增3个,,停招1个。全校共开设课程2358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5-35%,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20%。2015届应毕业学生总数为4826人,其中毕业4721人,结业105人,专升本203人。

国际学院和国际处信息公开情况。2006年起我院开始开展国际合作教育以来,分别于加拿大莱姆顿学院、法国巴黎东部马恩河谷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和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等8所大学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和工商管理等专业领域合作举办了8个专、本、硕不同层次的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招生人数达550人,在校生人数达1200多人。目前共有近300人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学生人数逐年增长。共有26名教师出国进行访学研修;本学年共接待70名左右教师来校交流学习。

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先后处分违纪学生 19人次,无申诉案例。2014-2015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3751人,2015届校级优秀毕业生582人、2014-2015学年先进个人4534人;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49人;2014-2015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782人;2015-2016学年国家助学金获得者5280人。均逐级公示。

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制定2015年招生章程,上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经批准后,招生章程中的有关学校全称、招生代码、校址、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录取规则、男女比例、身体健康要求、学历证书、咨询电话、招生网址、监督电话等信息均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向社会公开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网站中开通“在线咨询”,发布《学校2015年招生咨询工作安排》,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联系方式。学校制定2015年分省分类分专业普高文理科、“单考单招”、自主招生、等类型招生计划4175名, “3+2”招生计划0名, 经批准后,学校面向各省、各类、分专业招生计划于2015年5月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在湖北省各类录取中,文科388名,理科2293名,最低分531,最高分580。招收中职毕业生录取76名。学校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就业指南、职业指导、信息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就业状况调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均在本校就业网中予以公布。本年度共毕业各类学生人数4811人,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岗位需求情况等信息内容在就业网站、电子视频、工作联系册中予以公布,向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公开。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坚持贯彻“优生推荐”、“困难帮扶”、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及政策公开、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去向公开的原则。

资产管理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我校完成竞价采购、直接订购、办公耗材采购、会议培训、车辆维修、车辆保险协商采购等各类网上政府采购62项次以上。中标金额7200万。

基建处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基本建设重点项目有5项。其中图书馆、工业文化长廊第四、第五板块和西区运动场项目已竣工交付,轻工楼和土建楼扩建已封顶;维修类工程项目有9#楼留学生公寓装修改造、工业设计学院办公楼改造、学生宿舍假期综合维修、职成学院招待所改造和行政楼改造等5项全部交付使用。

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信息公开情况。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是于2012年5月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受捐赠财产的收入支出、使用与管理情况如下:湖北工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总计捐赠收入13,998,937.01元,业务活动支出2,549,775.8元。其中学生资助款总计1,230,020.00元。主要有喻友旺助学金、蓝电爱心联盟基金、广德助学金、武汉神灯财富等专项资助基金(各项发放活动见基金会网站动态新闻),大病资助款总计191,896.90元。在校学生万佳欣生病校友捐款,教师汪燕病重捐款等,基金网站作了相应报道。校园文化专项项目开支301,130.43元,主要是校团委开展的各项针对校园文化建设为主的各类活动。资助学生科技活动154,723.47元,主要是以学生三创活动为主的科技活动,目的是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和培养动手能力。为响应湖北慈善总会“小爱心.大扶贫”活动,我校师生中募集捐款53,770.00元,全部转入省慈善总会。其他公益性项目支出618,235.00元,以慰问教师、资助教师科研活动及校园基本建设等。

财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4年9月1日-2015年8月31日,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项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内容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须知、财务处网站、收费公示栏、发放收费项目表等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收费”;开通了网上财务查询服务系统,利用校园网平台,在一定权限范围内,开通了教职工工资、公积金、项目账、包干经费、科研经费到账,职工借款信息以及学生缴、欠费,学生平安保险理赔上网查询服务;通过教代会、财务专项工作会、财务决算及财务预算通报会等就全年学校资金收入、支出和财务运行状况及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官方微博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听证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印发学校党委、行政文件,或以会议纪要、工作动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五是通过校内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他们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当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民主治校的大事来抓,积极主动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

2.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健全制度,积极回应师生员工的关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部分单位(部门)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内容上与《项目表》缺乏针对性;目前的信息公开项目表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需求;部分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三)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学校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增强各单位(部门)非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改变不具体分管信息公开工作、不从事信息公开工作,就对信息公开工作不了解、不关心的情况。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一起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能,把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整合资源,完善管理,使学校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化,服务更加人性化,保障更加便捷化。

3.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注重提升已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发挥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功能,对学校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强化后台技术,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处、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5.积极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