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5-34 艺术教育发展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9

艺术设计学院是国内综合院校第一批设立设计学的三所院校之一,具有设计学一级学科招生资格,学科积淀深,架构全,设有4个专业:视觉传达、公共艺术、环境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设计学院。拥有学术硕士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艺术设计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设计学是湖北省重点学科、特色学科,艺术设计学是省级品牌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9人。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684人,研究生253人。

学科建设跨越发展,申博工作全面推进,不断提升学科影响力。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结项1项,申报国家艺术基金4项,获批湖北省“黄鹤英才计划”1人,湖北省教育厅哲学重点1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6项,教育厅科学计划项目1项,省人文社科基地开放基金项目4项。1名教师参与编撰湖北省《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2017)》,研究生、本科生共发表论文155篇,申报外观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科研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澳科校企协同创新中心、秦皇岛科研平台等投入运营,完成2019年第7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场馆设计等项目,与湖北省文物信息交流中心、武汉道森传媒、深圳浪尖集团、湖北博艺正弘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武汉渲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年度学院启动多项国家评估与认证筹备工作,其中包括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设计学授权点合格评估;完成了视觉传达专业认证、公共艺术专业新增学士学位授权工作。教学研究项目成果丰硕:教育部高教司公布的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我院获批4项;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评审中学院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学院申报的教研项目1项获批为省级项目,4项获批为校级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学院获批2个校级项目。

大力培育科研成果,拓展校外合作层次,加大科研平台建设力度,“湖工设计”影响力不断增加。学院承接 “2019年武汉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主体育场精装修方案设计工作、设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纪念邮票、中标世界飞行者大会设计吉祥物“飞飞”设计。学生学科竞赛取得好成绩: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级银奖一项;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优秀奖1个,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9项以及优秀奖若干;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大赛中,我院荣获全国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并荣获“组织工作突出贡献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我院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3项。

加强国际国内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人才培养视野,推进国际化进程。学院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稳步推进,顺利续签第二轮与美国威斯康星洲密尔沃基大学的3+1合作项目, 已有12名学生拿到美方毕业证;与印尼建国大学、意大利布雷西亚自由美术学院、匈牙利佩奇大学签订合作协议;2名教师参加德国 “新丝路上的蓝色集装箱”一带一路建设活动,2名青年教师获批湖北省青年教师出国研修项目,1名教师赴国外访学。学院获得学校颁发的“国家化发展师范学院”荣誉称号。艺术设计学院成功加入国际设计院校联盟“CUMULUS”。

全年学院共举办展作品展览37次,举办大型学术讲座共23场,英国拉夫堡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波兰卡托维兹大学、德国波茨坦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新西兰奥克兰理工大学、印尼建国大学、国际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及国内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来我院讲学。2017年暑假期间,学院承办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匈牙利佩奇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内外知名院校师生参加的“四校四导师”实验教学项目中期汇报活动。

学院2017届毕业生就业率91.89%,考研上线率达17%,出国考研录取率3.89%。参加国家项目应征入伍4人,西部计划1人,公务员3人。毕业生实体创业5人、新兴互联网创业1人,学院被评为学校就业创业项目先进集体。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