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及管理相关规定
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及相关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华留学办学历史:1998年,湖北工业大学(原湖北工学院)经原湖北省教育委员会批准具备招收和培养来华留学生资格,是湖北省较早培养来华留学生的高校之一。2014年,学校正式成立国际学院负责来华留学教育工作。经过2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国际化人才培养规模、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管理服务水平、国际化保障支撑条件等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构建了完善的来华留学教育体系。现建有《电磁场理论》《战略管理》《生物化学》《中国概况》四门湖北省“来华留学英语授课品牌课程”,设有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汉语水平考试考点。2019年10月,正式通过全国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认证有效年限为4年。

来华留学工作组织结构:学校成立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国际学院是来华留学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各学院负责来华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校内职责分工负责涉及来华留学生的事务,修订并完善了《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湖工大国际〔2019〕1号)、《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湖工大国际〔2019〕3号)、《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湖工大国际〔2019〕9号)等规章制度。2020年,新增《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班主任工作职责与考核管理办法(试行)》《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专职辅导员年度考核办法(试行)》《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国际学生之星”评选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试行)》《湖北工业大学优秀国际学生毕业生评选办法》等与来华留学相关管理规定6项,不断适应来华留学管理需求,不断推进来华留学规范化、制度化。

来华留学办学层次:办学层次涉及本科生、研究生、进修生、研究学者等4大类型,其中英文授课本科专业10个、硕士研究生专业12个、博士研究生专业4个。

来华留学学生类型:以学历教育为主,非学历教育并重,学历生占比超过70%。学生经费来源以自费为主,占比95%,奖学金生占比5%.2016年我校与南非自由州省政府签署人才合作培养协议,由自由州政府设立全额奖学金培养该省来华留学生;2019年与南非林波波省及南非文达大学正式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共建南非湖北学院。2018年,承担湖北省政府“一带一路”奖学金项目,招收培养硕士层次来华留学生;2019年获得湖北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3项;2020年获得湖北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项目3项。

来华留学教育成效:第一,来华留学办学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学校将来华留学教育纳入《湖北工业大学“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按照“文化特色鲜明,园区布局合理,生活方便快捷”的原则,全面完成了适应学校来华留学教学、生活及服务设施和相关规章制度建设。第二,来华留学办学规模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学校以来华留学学历教育为主体,兼顾进修生和研究学者等非学历项目教育,实现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以及汉语言进修生、普通进修生等各层次教育的全覆盖。第三,来华留学办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发挥学校绿色工业特色与优势,推进国际教育趋同化办学,培养更多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与合作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第四,来华留学管理与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强化。以“两规范一提升”(规范教学,规范管理,提升质量)为抓手,着力提升来华留学管理与服务,来华留学教育逐步向趋同化过渡。第五,来华留学办学效益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学校明确来华留学教育培养定位,大力实施以绿色工业为主导的“135+”学科发展战略,积极推进“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聚力凝练工程教育实践教学特色,创新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协同育人模式,打造“留学湖工”来华留学教育品牌。

新时代来华留学工作:新时代来华留学教育必须继续坚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教育改革发展全局,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聚力凝练工程教育实践教学特色,创新专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协同育人模式,打造来华留学教育品牌,使来华留学教育很好地服务国家政治外交战略、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