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湖北工业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02-22

 

湖北工业大学2023年部门预算

 

目  录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职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学院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17个教学学院,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体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国际学院和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

2.机关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25个机关部门,分别是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部,工会,团委,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基建处,离退休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和社会资源处。

3.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9个直属单位,分别是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档案馆,期刊社,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农机鉴定站,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校医院。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收入情况

2023年,学校本年预算收入122088.62万元,比上年增加29386.9万元,增长24.07%。其中,财政拨款67036.62万元,比上年增加27349.9万元,增长68.91%,主要是经费拨款(补助)和国有资产收益比上年增加;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2902万元,比上年增加2257万元,增长5.55%,主要是研究生和中外合作办学收入等增加;事业收入4000万元,为纵向科研收入,与上年持平;其他收入8150万元,比上年减少220万元。

2.支出情况

2023年,学校预算本年支出146236.12万元,比上年增加38415.64万元,增长35.63%。其中,基本支出86632.87万元,占本年支出的59.24%;项目支出59603.25万元,占本年支出的40.76%

2023年预算支出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36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446.59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0.04%;项目支出28913.51万元,占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39.96%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基本支出中:

1)工资福利支出40714.89万元,比上年增加13266.21万元,增长48.33%。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一是调整了工资福利支出的资金来源结构,将财政拨款优先用于保障人员经费支出,因此,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二是引进人才、正常工资调整和社保缴费基数提高等因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2238.18万元,比上年减少1029.33万元,降低31.5%。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是学校宣传费用、协会或学会等国内组织的会员费、招生就业经费、学校司法费用、国防教育费等。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5万元,比上年减少1970万元,降低89.75%。降低的原因主要是调整了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的资金来源结构,将退休费支出使用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安排,导致本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减少。

4)资本性支出268.52万元,比上年增加106.66万元,增长65.9%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学校的公用经费。2023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日常公用支出2506.7万元,其中,工会经费83.49万元、维修(护)费250.97万元、租赁费50万元、专用材料费353.6万元、资本性支出268.52万元、福利费591.48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908.6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学校一般公共预算未安排“三公”经费,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湖北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1年版)》有关规定,切实做到“应编尽编,应采尽采”。2023年,学校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2098.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41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1000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688.4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学校共有车辆16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1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大客车、业务用车、通勤用车等;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56台(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2023年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省级专项为学校重点项目,项目总预算为20597.23万元,主要用于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及平台建设等。该项目绩效目标、指标数据的主要来源是学校事业发展规划、项目开展计划、2023年度学校工作目标、2023年项目支出安排情况等,既有反映项目产出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也有反映项目效益的可持续影响指标等。

人才培养绩效目标主要有硕士在校生规模、参与创新创业学生数、学科竞赛获奖数、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省级以上获奖数、精品课程升级改造门数、学生就业率、毕业生留鄂占比等。

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绩效目标主要有新增高层次人才人数、新增专业教师人数、师生比、海外留学背景教师占比、专任教师博士化率、高级职称专任教师占比等。

学科及平台建设绩效目标主要有教育部学科评估前10名或30%及以上的学科数量、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总数、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省部级以上奖励、产学研合作、发表高水平论文、专利申请、组建校企研发中心、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相关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包括经费拨款(补助)和非税收入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教育事业收入、科研收入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自有资金存款利息收入、捐赠收入、非同级财政拨款等。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