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湖北工业大学2024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4-03-19

湖北工业大学2024年部门预算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认真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学院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18个教学学院,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计算机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数字艺术产业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理学院(芯片产业学院)、体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国际学院、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

2.机关部门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24个机关部门,分别是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武装部,保卫部,工会,团委,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人事处,财务处,审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基建处,离退休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和社会资源处。

3.直属单位设置情况

学校设置有9个直属单位,分别是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档案馆,期刊社,农机工程研究设计院,农机鉴定站,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和校医院。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1.预算收入情况

2024年预算收入150547.62万元,比上年增加4311.5万元,增加2.95%,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非税收入结转、研究生学费和培训费收入等有所增长。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6929.59万元,比上年减少8930.51万元,减少13.56%;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1177万元,比上年增加0.48万元。增加0.04%;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48070万元,比上年增加5168万元,增加12.05%;事业收入4000万元,为纵向科研收入,与上年持平;其他收入3357万元,比上年减少4793万元,减少58.81%;上年结转结余37014.03万元,比上年增加12866.53万元,增加53.28%

2.预算支出情况

2024年预算支出150547.62万元,比上年增加4311.5万元,增加2.95%。其中:其中:教育支出127318.32万元,比上年减少1028.77万元,减少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277.27万元,比上年增加4835.27万元,增加46.31%;住房保障支出6100万元,比上年减少20万元,减少0.33%;债务付息支出1452.03万元,比上年增加125万元,增加9.42%;年终结转结余支出400万元,比上年增加400万元,主要是纵向科研经费结转下年使用。

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

12024年基本支出94576.59万元,比上年增加7943.72万元,增加9.17%,主要原因是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落地需补发社保缴费单位部分支出和引进人才、正常工资调整导致人员经费增加。

22024年项目支出55571.03万元,比上年减少4032.22万元,减少6.77%,主要原因是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购置、智慧校园建设支出有所减少。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2200.71万元,较上年相比减少305.99万元,减少12.21%,减少主要原因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了一般性支出。其中:其中,工会经费83.49万元、维修(护)费39.37万元、专用材料费527.31万元、委托业务费128.59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50.8万元、福利费409.3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761.76万元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因公出国(境)费预算。

2.公务接待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主要原因是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未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2024年湖北工业大学编制政府采购预算18796.66万元,比上年增加6698.26万元,增加55.2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基本建设支出。其中:货物类政府采购预算3364.97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智慧校园建设和教学科研所需专用设备;工程类政府采购预算14743.29万元,主要用于双创中心等新建项目;服务类政府采购预算688.4万元,主要用于物业管理服务。

2024年,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2087.28万元,其中面向小微企业采购预算1232.28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3年,湖北工业大学占有房屋面积982198.2平方米,其中:办公用房建筑面积44849.26平方米,其他937348.94平方米。公务用车16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1辆、其他用车1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业务用车、通勤用车等。

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22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设备70台(套)。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省级专项”项目主要内容包括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进及师资队伍建设、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2024年预算安排21067.14万元,资金来源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单位其他资金。

项目绩效年度目标:大力加强专业建设,优化专业结构及布局,逐步开展现有省校级精品课程升级改造,积极创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和精品资源共享课;拓展选才荐才渠道,进一步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和人才培训培养办法,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学位点布局,加强基础学科学位点建设,坚持“立项建设、学专同步、扶优扶特、提高质量”的工作思路,力争获批1个及以上博士点;推进有组织科研,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项目的组织谋划,提高项目的质量和产出,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加强省级科研平台建设;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联系与合作,大力实施教师国际学术竞争力提升计划,积极推进学生国际交流学习,开展留学生教育,着力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

数量指标:获批教学改革建设项目18项;获批课程思政示范项目3项;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数4个;新增国家级人才及创新团队4个;新增省级人才及创新团队1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新增数≥1个;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64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110项;新增省级科研平台3个;获省级科研成果奖9项;校企合作办学14项;学生国际学习人数≥723人;招收国际学生在校生850人;举办国际学术交流40场。

质量指标:毕业生就业率85%;毕业生留鄂就业率61%;博士学位教师占学校专任教师总数比例≥70%;生师比19:1;聚焦优势学科群、学科(专业)建设资金占比≥3.6%;师均科研到账经费≥18.2万元/人。

经济效益指标:技术成果转让数≥90项;技术成果在鄂转让数≥40项;科学技术横向科研经费到账额≥22000万元;省内科学技术横向科研经费到账额≥15000万元;人文社科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到账额≥1800万元;省内人文社科横向科研项目经费到账额≥1400万元。

社会效益指标:科技人员提供服务220人次;决策咨询服务采纳数≥1份。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空表说明

学校2024年无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故该表为空表。

(二)其他情况说明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十、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指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用反映位公出国()的国、国外城市交通、住宿、伙食、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位公车车辆购置支出(车辆购置税、牌照)、燃料过桥过、保险费、安全用等支出;公接待反映位按定开支的接待(含外接待) 用。

3.政府采:是指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组织,使用政性金采依法制定的集中采以内的或者采额标准以上的物、工程和服的行。政府采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政策、采程序、采购过程及采管理的称,是一种共采管理的制度,是一种政府行

4.()收入:指从同级财政部取得的金。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款收入”以外任安排的金。

6.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完成日常工作任生的人支出和公用支出。

7.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完成特定行政任和事业发展目生的支出。

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