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工作要闻
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共建绿色科技孔子学院
发布时间:2023-08-23

南非当地时间822日上午10点整,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合作共建的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签约仪式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冯征、南非文达大学校长朗姆贝勒尼代表中外合作高校现场签约。这是非洲、也是全球首个以绿色科技为特色的孔子学院。

822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南非共和国联合声明》对公众发布。《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关于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被列入习近平主席对南非国事访问成果清单(https://www.gov.cn/govweb/yaowen/liebiao/202308/content_6899643.htm)。

签约仪式在比勒陀利亚南非科学创新部国家研究基金会曼德拉会议厅举行,南非高等教育与培训部副部长斯史、南非科学创新部国际合作与资源司副司长托伊特、南非林波波省政府国际关系办公室副主任朵拉、南非文达大学理事长莱克格萨等重要嘉宾现场见证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林波波省政府办公厅市场品牌拓展与联络处处长帕斯拉主持。

冯征在致辞中表示,南非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是湖北工业大学获批设立的第一所孔子学院,是国际交流与合作领域又一标志性平台的突破。他对双方团队为孔子学院申报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并强调,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不仅有助于助推南非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及中南两国文化交流,也有助于两校发挥各自在绿色科技领域的优势,增进两校的全方位交流合作,为建设绿色非洲、健康非洲、数字非洲贡献力量。

朗姆贝勒尼博士表示,绿色科技孔子学院获批于文达大学的办学历史而言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将对两校之间以人文交流为载体的全方位、可持续战略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文达大学将携手湖北工业大学,竭尽所能做好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建设与运行工作,打造特色与亮点,不断实现并提升其价值。

斯史、托伊特分别致辞,对两校获批设立绿色科技孔子学院表示祝贺,对两校在教育、人文及科技领域的务实合作表示高度赞赏。他们承诺,南非政府各部门将不遗余力地对绿色科技孔子学院的建设以及两校的深入合作提供政策支持与指导。

文达大学分管科研及教学的副校长、财务处、国际处、校长办公室、市场品牌拓展与联络处等部门负责人,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处、创新与创业学院、理学院、中非工业创新合作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参与签约仪式。

   据悉,湖北工业大学与南非文达大学自2019年达成共建孔子学院的合作意向,20238月正式获得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的批准设立。期间,两校以绿色科技为主线,持续开展国际化人才联合培养、联合科研及技术转移等形式多样的合作。南非文达大学绿色科技孔子学院成立标志着学校中非合作战略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必将成为学校对非全方位交流合作的重要根据地和桥头堡、国际中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有力支撑、来华留学教育的优质生源基地及实践场所。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