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章程及各类规章制度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15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党中央、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文件、会议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充分认识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牢牢把握目标要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服务全省“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绿色工业学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强大动力。

二、学习内容

党史学习教育要落实党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主要围绕以下6个方面开展: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要通过学习,深刻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通过学习,牢牢铭记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通过学习,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牢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自觉坚持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通过学习,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高度珍视精神财富,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汲取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经验教训,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认清形势,把握规律,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三、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学校全体党员,以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总体上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第二阶段,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一)开展专题学习

1.聚焦主题抓自学。党员、干部要坚持自学为主,拿出专门时间,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湖北党史基础读物等重要参考材料。(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2.细分专题集中学。在自学基础上,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精心设计专题开展集中研学,深化学党史、悟思想。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指定学习材料,充分发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全年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举办1期不少于3天的读书班,深入开展集中研讨,交流心得体会,推动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以上率下讲党课。“七一”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党史专题党课。校党委班子成员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到分管部门或联系单位讲党课。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抓好学习,带动广大党员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4.创新形式深入学。各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名篇诵读等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二)加强政治引领

1.深化理论阐释。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科人才优势和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等理论平台的作用,撰写理论文章,开展专题研究,推出一批优秀理论阐释成果;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和相关座谈会,引导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2.组织专题宣讲。积极邀请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党史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党史宣讲活动。(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科专家参加百名马克思主义学者下基层宣讲行动,深入推进“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开展面对基层群众的专题宣讲。(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校内宣讲团,将党史宣讲与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十四五”规划宣讲相结合,面向师生开展广泛宣讲,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进基层、进头脑,就地消化、就地转化、就地见效。(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处)

3.强化思政教育。强化课堂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深化“追梦”思政金课建设,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责任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深入实施“青马工程”,以党史宣讲为重点,组建学生“四史”宣讲队,生动讲述“四史”、湖北党史、学校发展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时代主题,汇入国家复兴伟业,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责任单位:团委)

4.开展主题活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题材,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责任单位:团委)充分挖掘校园红色育人资源,创作一批党史题材文艺作品、集中展演一批红色剧目。(责任单位:团委、工会)开展主题歌咏传唱、主题征文、演讲比赛以及“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精品展”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回溯百年历程,激励党员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责任单位:党委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工会、离退休工作处)

(三)组织专题培训

1.加强队伍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各类平台的培训教育功能,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2021年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新入职教师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等系列培训的重要内容。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分层次举办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用好红色资源。充分发挥湖北作为党史大省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师生瞻仰参观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故居、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中原突围纪念馆,以及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湘鄂西苏区等革命旧址,拓展学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功能,开展红色基地观影教育,进一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单位、各部门)

3.创新培训形式。发挥学校师资、平台和线上教育优势,运用微课堂、微故事、微分享等形式,开设党史云课堂,打造一批精品“微党课”,开展精品党课评选、优秀微党课展播等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回应关切办实事。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坚持校领导接待日、校党委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教代会提案等制度,畅通群众信息反馈渠道,注重收集整理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了解和聚焦师生需求,及时回应解决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工会)

2.强化服务办实事。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入实施“首问负责制”,引导机关干部立足工作岗位,服务师生、服务学院、服务教学科研(责任单位:机关党委);持续开展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的“六个一”工程,提高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责任单位:机关党委学生工作部)

3.关注民生办实事。围绕优化育人环境、加快智慧校园建设、优化办事流程、改善医疗条件、保障师生合法权益等与师生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一批事关民生、师生期盼的实事。(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4.纾困解难办实事。建立健全困难职工档案,摸清经济困难、遭遇变故、大病重疾人员底数、掌握实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慰问关爱帮扶活动。(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工会、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深入开展“五帮五促”工作,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习解困促提升、生活解难促信心、就业解忧促发展,加大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力度。(责任单位: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5.服务社会办实事。度对接湖北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持续推进“三百工程”,加大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提升成果转化及科技服务社会能力。(责任单位:科发院、人事处)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践行高校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责任单位:学校办公室)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责任单位:党委组织部)

、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两个办公室,办公室均设在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各二级党组织要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领导小组组长由二级党组织书记担任。

(一)压紧压实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二级党委(党总支)承担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实际细化制定实施方案,作出安排部署,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阶段、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二)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下设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参加学习讨论和列席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各二级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各单位积极配合督导工作,要通过上报信息,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做出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把握正确导向。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以两个历史决议等中央文件精神为依据,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要会议等,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要严守宣传工作纪律,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报审报批制度。

)做好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在校园网、校报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要充分利用校园网、校报、官方微信微博、校广播台等校内新闻媒体,通过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题访谈、典型宣传等形式,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和省委有关部署,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宣传报道校内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中央、湖北省主要媒体、重要新媒体平台推送发布稿件。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向校园网、校报投稿,反映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施方案;各责任部门(单位)要根据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及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清单,列出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抓学习、办实事取得实效。学习教育方案、工作清单及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