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章程及各类规章制度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04-01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湖北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基层党建全过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着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引领事业发展作用发挥不力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斗争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强化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学校党委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做到把方向过硬、管大局过硬、做决策过硬、抓班子过硬、带队伍过硬、保落实过硬;二级党组织是办学治校中坚力量,做到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改革发展到位;党支部是党在学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到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有力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有力;党员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六个过硬”,充分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

1.坚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鲜明的政治方向、服务面向、育人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拓展“五个思政”建设成果,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2.始终发挥总揽全局作用。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着力解决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坚持好干部标准,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以“五讲四不”提振精神,以“五心对治”提升格局,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正风肃纪反腐一体从严,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营造党风正、校风清、学风好、作风实的校园生态。

3.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共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的作出、调整程序,完善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优化学校顶层设计,深化内部治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科研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干部人事制度和资源配置等改革,加快形成权责明确、分工科学、务实高效、运行有序的运行机制,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扎实推进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等各项任务,抓好统筹谋划、推进落实和监督检查关键环节,健全定目标抓落实强督查严考核全链条工作机制。定期对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对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策事项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聚焦“三化”现象和重点领域,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持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实行领导重点突破项目负责制,协调、督办落实事关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根本利益的重大事项、重点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落实到位。

(二)着眼“五个到位”,充分发挥二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1.健全领导和运行机制。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增强班子整体功能。认真实施《关于加强和改进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推进中层班子决策科学化、制度化,做到清晰规范、执行到位。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会议先研究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任用、党员队伍建设等工作,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不能用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组织会议,同时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本单位重要事项的决定权。

2.充分发挥政治把关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制度、重大意识形态舆情事件应急处置问责机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制定具体办法,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加强对本单位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的引导,建立定期研究机制和联系制度。认真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严格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思想文化阵地管理

3.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大力推进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员工思想政治状况,探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实效的方法途径。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增强亲和力和针对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学期至少讲1次党课4课时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制度。建立健全学院领导联系师生制度,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思想政治工作接地气、入人心。

4.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和调整。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分类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抓好基层组织制度落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党支部。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工作台账制度任期届满的党组织要按期进行换届选举。二级学院党组织每学期至少听取1次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党委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联系党支部,确保每个支部都有人经常联系、及时指导,推动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支部、取得实效

5.全面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强化二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围绕学校决策部署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本单位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把学校党委的要求落到实处。做好本单位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引领。坚持以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加强工会、教代会和共青团工作。健全本单位安全稳定教育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三)对标“七个有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规范党支部建设管理。建立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每学期至少到联系党支部调研指导1次基层党建工作,强化联系指导。优化支部设置,开展支部建设整体提升工程,加强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跟踪指导,宣传推广建设成果,打造若干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建立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长效机制每年开展1次摸底排查,支部班子不强、发挥作用不充分的党支部,限期整顿转化,切实提升支部组织力和战斗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

2.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深化“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任用、培养教育、作用发挥、管理监督等机制。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兼任本单位相应行政职务。教师党支部书记任职经历,作为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条件。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有关待遇,确保工作量、待遇核定标准不低于本单位同级行政负责人,组织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机关部门党员主要负责人同时担任党支部书记。根据研究事项,探索建立师生党支部书记列席本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制度。

3.严肃组织生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应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贴近党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课一般每季度安排1次。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一般每月最后一周周四为固定主题党日。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每年第四季度召开1次年度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进行民主评议党员。

4.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做到经常性教育有措施、系统培训有规划、年度教育有计划、集中培训有记录。通过形势政策课教学、主题教育等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严格执行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规定,做好党员信息管理,认真执行党费收缴、管理使用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根据有关文件规定及时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

5.大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把做好党的群众工作作为看家本领,团结带动身边党员和师生员工,积极投入中心工作。把讲政治要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教学科研、学习生活和管理服务各方面,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建设。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联系学生班级或宿舍机关党支部书记联系教师党支部或学生社团制度。党支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要冲锋在前,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师生员工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

(四)践行“四个合格”,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严格执行发展党员计划和志愿书编号管理,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全程公开、全程审查、全程记实、全程问责制度,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过硬。做好重点人群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学校各级领导、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制度,加强对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的政治引领,健全沟通联系、及时发现、重点培育机制。认真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提高在研究生中发展党员的比例。

2.强化党员政治担当。按要求认真参加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党员意识,增强组织观念。教师党员要带头肩负起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学生党员要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做朋辈帮扶、互助友爱的践行者,做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国家需要的争先者。管理服务岗党员要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的理念,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

3.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围绕亟待突破的关键领域和持续推进的十大工程等重大目标和重点任务,设立教书育人示范岗、科研攻关先锋号、攻坚克难先锋岗,组织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挂牌示范窗口创建,积极为党员践行四个合格搭建平台,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树形象、比奉献,培育和选树一批先进示范典型。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技术,打造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平台。采取分类量化、评星定级、积分考核等方式,建立年度党员考核评议数据库,客观记录党员参加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发挥作用情况,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四、组织保障

(一)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各级党组织在决定重大问题时,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有关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前提条件,先学习再决策。

(二)落实领导责任。建立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党委部门协同配合,二级党组织直接负责,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体系。学校党委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学校总体工作规划,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强化工作责任。学校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常态性督查的必查内容,强化压力传导。

(三)健全考评机制。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管理,健全“四述评考”的制度体系,完善并优化对各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的全面考核,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作用和监督作用按照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做出综合评价,作为评先评优、干部选用的重要依据。综合评价为的,年度考核才能确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为一般”“的,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履行责任不力、党的建设长期薄弱的单位,要严格依规依纪追究二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四)夯实基础保障。学校按教师党员不少于200元/人、学生党员不少于100元/人的标准,列支年度党建活动经费预算。学校党委从留存党费中按一定比例拨付二级党组织,并通过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党建研究课题立项和党建双创工作等方式对党组织活动给予经费补助加大对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党建网站等阵地建设的投入,保障基层党建工作场所、设施,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