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在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0-28

在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2月22日)

校长  刘德富

 

同志们,老师们:

        大家新年好!

今天是新学期上班的第一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的有关重要精神,全面部署和推进新一年的学校事业发展工作。首先,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新春的诚挚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一年,对学校而言应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事业发展取得了申博、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中国机械工程》入选EI源刊目录等多项重大突破和重要进展,顺利完成了本科教学评估、专业认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签约专场、“SET2018”国际学术会议等重要工作,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也取得了较高的达成度,学校在高校排行榜的综合排名大幅进位,这也标志着学校十二五、十三五以来既定发展战略的成效已在不断显现,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正在快速提升。这些成就都是全校教职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出来的,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各位并通过各位向全校教职工表示最诚挚的慰问和最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应该清醒地看到学校存在的发展短板和面临的发展压力,深刻地分析影响学校发展提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科学把握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走势,进一步振奋精神、整装出发,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努力推进学校事业科学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召开本次会议的重要目的。

后面李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指导和部署新一年的发展工作。下面,我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讲,一是寒假期间的工作情况,二是2019年学校的主要工作,三是开学的相关工作。

一、寒假工作情况

今年寒假期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总体上来说,校园安定祥和、工作运行有序。我了解到,假期除了各部门日常值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很多单位部门和教职工仍在主动加班加点,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有力推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保障了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大家的这种担当精神和奉献精神都十分令人感动。包括假期走访企业单位、出国出访、师生慰问、艺术生招生、短学期实践、竞赛培训、科研项目和奖项申报、基建维修、财务与审计、后勤保障,还有新一年的工作谋划和研讨,等等。

大家工作都很辛苦!我在这里再次感谢大家在寒假期间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为了便于大家提前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年前我们就将今年的学校工作要点印发到了各单位部门,供大家学习研究并贯彻落实。要点清晰地明确了学校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七大预期目标、32项重点工作和32项实施举措,并落实到了具体责任校领导和单位部门。昨天,学校又专门召开了2019年重大改革发展问题务虚会,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努力方向。后面的主要工作就是在校党委领导下,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一心一意抓落实、抓成效、抓兑现,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按期达成,确保年底要有大收成,不能雷大雨小、花多果少。针对今年的具体工作,我想重点强调三个方面:

(一)抓好主责主业

我们是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大学,我们的工作必须围绕党赋予高校的“四大职能”和“四为服务”来开展,必须要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来支撑,这就是我们的主责主业。

一是抓好人才培养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推进专业认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强化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落实“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切实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加强学习调研,做好博士生的选拔和培养,大力实施硕士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成绩的优势地位。要加强体育工作,推进体育教学改革创新,落实校园环跑,切实增强学生体质。要注重文化育人,实施文化创新工程,狠抓校风、教风和学风,努力营造“学在湖工”的良好氛围,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广大师生的精神区位。要抓好生源质量,加强招生和政策研究,确保研究生生源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高,确保全国本科录取分数线位列省属高校前三。

二是抓好学科建设工作。不断推进“135+”学科发展战略,持续聚焦“绿色工业”特色和主线,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实施PI团队活力倍增工程,通过动态调整、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切实加强PI团队建设,激发团队创新活力。实施博士点扩增工程,加快推进新一轮“申博行动计划”,积极备战2020年新增博士点申报工作,争取新的突破。扎实做好新一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确保学科评估上榜学科数及档次均有明显提升。

三是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在项目方面,今年要加大力度,努力实现获批国家自科基金40项以上、社科基金5项以上的目标,确保达到学校应有的科研水准。在平台方面,大力实施科研平台扩能工程,制定出台关于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突破攻坚计划,实现主要学院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全覆盖,力争国家级科研平台取得突破。进一步加强农机院、农机鉴定站实验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农机产学研基地。在《中国机械工程》重返EI后,还要持续努力提升办刊水平和对外影响力;《湖北工业大学学报》要力争成为核心期刊。

四是抓好人才强校工作。大力实施“人才汇聚”工程,研究出台关于加大人才引育的政策文件, 切实强化学院引贤纳才的积极性和主体责任,加大高层次人才、高水平人才、具有发展潜能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深入推进教师职业能力提升计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进人计划,努力实现人才师资的数量和质量 “双突破”。

(二)推进教育现代化

这是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明确目标。教育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其核心就在于与时俱进,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频共振。我想至少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开放办学。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加强与沿线国外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学校招才引智、国际化发展注入活力。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建立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加大师生国际交流力度,确保师生出国出境学习研修比例和人数不断提升。加强留学生招生与培养工作,进一步优化留学生生源结构,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做好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确保顺利通过。

二是推进合作发展。围绕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战略布局,加强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与地市县合作共建产业发展研究院,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商科、新设计建设,加快共建芯片产业学院、大数据学院。进一步做大做强校友会,积极筹建学校理事会,优化学校治理结构,切实加强学校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与实质性合作。

三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出台《湖北工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建成智能融合的现代化办公管理系统,实现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流程再造。建成现代化教育教学平台,上线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建设学生公共服务中心,努力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的目标,构建快捷、便利、高效的校内学生管理服务平台。

四是推进法治建设。贯彻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要求,完善依法治校工作体制机制,持续加强“七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落实学校章程,以与时俱进为要求,以管用好用为前提,修订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性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自考、成教、职业培训等各类办学行为,确保合法合规。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要守好底线,坚决防范好各类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和失密、泄密事件,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师生平安。

(三)强化保障体系

强有力的保障体系就是学校向远方航行的动力源和压舱石,也是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基础,必须持续加强建设,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不断提升师生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强化资源保障。对我们省属高校而言,资源紧缺一直都是现实存在的困难。各单位部门必须要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主动获取资源意识,创新工作思路,积极行动起来,广泛开展与党政机关、工厂企业、兄弟高校和广大校友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争取各种社会资源,努力筹措办学经费。特别是在省里捐赠配比政策鼓励下,要下大力气争取社会捐赠,多多益善,今年至少要完成2000万元的捐赠目标。要加强资源统筹管理,切实用好有限的资源,建立健全与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研究项目相匹配的资源配置制度,避免重复性建设、重复性购买造成的资源浪费。

二是强化条件保障。加快推进“机械综合实训大楼”项目建设,完成主体结构,确保国家和省里的资金拨付到位。稳步推进综合馆体育馆等新建项目的论证工作。完成东苑学生公寓室外环境改造工程。进一步提高食堂饮食服务质量,改善教职工就餐条件。加强校医院建设,改善就医条件。加强南教学区建设,支持工程技术学院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保持学院健康稳定发展。

三是强化服务保障。推进省级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力争通过评审验收,提升档案综合服务能力。优化图书馆资源布局,提升图书信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空间利用率和服务水平,促进图书馆上座率与借阅率不断提升。持续抓好机关效能建设,牢固树立“管理即是服务”理念,进一步简化和优化行政服务流程,精简和规范办事程序,为广大师生提供热情、便捷的服务,确保师生满意度要得到进一步提高。

四是强化民生保障。按照“兑现承诺、落实政策、回应关切”的工作方针,认真研究与落实上级有关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法规,保障好教职工利益,努力实现教职工收入稳步增长。推进离退休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离退休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持续推进教职工房改工作。

以上就是我要重点强调的工作。大家都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应该说,学校工作方方面面都不可或缺,有些工作虽然刚才没有重点讲、没有展开讲,但都是推动学校发展的重要组成。所以希望各单位部门要认真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履行好单位部门和岗位职责,抓好每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三、开学工作

从今天开始,教职工正式上班,学生报到注册;明后两天也就是2月23、24日是学生冬季短学期实践答辩时间,25日正式上课。请各单位部门迅速调整好精神状态,做好安排部署,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全身心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去。

(一)条件保障工作。一是基建和维修方面,这个寒假要完成的必须要完成,维修该到位的要到位。二是教学条件保障方面,要对各个教室场所的设施设备进行再检查,包括门窗、座椅、水电等,特别是多媒体等设备的检查,保证各项教学设施的完好和正常运行。三是生活条件保障方面,做好通勤车辆的检修、网络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和学生饮食安全等工作。

(二)安全稳定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各楼栋物业管理和校园巡逻工作,加强舆情监控,维护好校园秩序。二是做好春季传染疾病防控工作,确保校内师生的平安健康三是做好学生返校的报到注册和师生稳定工作,及时掌握返校师生的思想动态,了解未返校师生的去向,做好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化解工作。

(三)教育教学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学生冬季短学期实践答辩与总结工作,各校领导和学院领导都要去现场观摩一下,持续给予关注和重视,以便了解情况,改进工作,持续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二是做好开学第一天的教学检查及听课安排,确保开学的教学秩序良好

 

工作就布置到这里。同志们,老师们!众人拾柴火焰高。可以说,学校的发展提升从来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和汗水,也直接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新年已经开启,目标已经锁定,号角业已吹响,我衷心地希望大家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强烈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团结起来、振奋起来、行动起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锐意进取,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谱新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万事遂意!谢谢各位。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