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1-28

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发展面临重要机遇和严峻挑战。全校上下必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忧患意识,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以奋斗精神、创新精神,扎实工作,奋力完成各项工作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扎根湖北大地办大学,以服务湖北“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为导向,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主线,以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水平工业大学为目标,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更新发展观念,优化顶层设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内涵式发展,奋力实现“四个突破”[],不断形成比较优势,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2019年我校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博士点扩增及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全部到位,确保2020年新增博士点3个以上,学科评估上榜学科数及档次有明显提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关键问题整改完成,本科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新工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力争1个新工科开始深度融合湖北重大产业发展战略;

——获批国家自科基金40项以上,省部级一等奖1项以上,科研到账经费1.3亿元以上;

——在推进国家级重大科研平台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

——引进学校急需高层次领军人才5人以上;

——在地市县建成产业发展研究院5个以上,开展校企合作共建的企业新增100家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六个下功夫”,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2.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建设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教学基地抓好思想舆论宣传,加强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防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3.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三全育人”,推进“五个思政”,深入开展“三感”“四进四信”“五好习惯”等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创建省级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

(二)切实做实学科建设

4.深入推进135+”学科发展战略。聚焦“绿色工业”主线,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新一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学科评估上榜学科数及档次有明显提升。

5.深入实施“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新一轮“申博行动计划”,实施博士点扩增工程,出台《湖北工业大学博士点扩增工程实施办法》,为确保2020年新增3个以上博士点打下坚实基础。积极谋划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申报工作。

6.加强PI团队管理。实施PI团队活力倍增工程,出台《湖北工业大学关于强化PI团队建设的意见》,通过动态调整、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加强PI团队建设。

(三)切实做实“以本为本”

7.强化本科教育教学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把“课比天大”的教学理念落到实处。

8.深化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复合型人才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主动对接国家“双万计划”“六卓越一拔尖”等专项计划,做实、做精短学期。完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践育人内涵建设,探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的新途径。

9.进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建立健全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信息处理平台,完善教学评价运行机制,健全校院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关键问题整改完成,本科教学水平显著提升。

10.加强专业建设。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商科、新设计建设,加快共建芯片产业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大力推进专业认证,确保建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受理专业中至少有4个通过认证。实施专业调优工程,加快实现将学校本科专业数精简到55个左右的目标。

(四)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

11.实施硕士生质量提升工程。加强硕士生招生宣传工作,完善招生选拔制度,进一步优化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硕士生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主副导师指导制、团队指导制和校企双导师制,实行导师队伍动态管理。

12.加强博士生选拔和培养。把好入口关,注重选拔优秀博士生。开展博士生培养调研工作,科学制定博士生培养方案。做好博士生导师遴选工作,强化博导育人职责,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

(五)切实做实人才工作

13.大力实施“人才汇聚”工程。出台《湖北工业大学加大人才引育的决定》,加大高层次人才、高水平人才、具有发展潜能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引进学校急需高层次领军人才5人以上,教师人数增加50人以上,确保在量和质上实现“双突破”。

14.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制度。淡化身份管理,突出业绩导向,建立“以实绩论英雄”的薪酬分配体制。

15.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要求。出台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强化师德师风监督考核,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设“四有”教师队伍。

(六)切实加强科技创新、做实产教融合

16.加强科研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获批国家自科基金40项以上、社科基金5项以上。实施科研平台扩能工程,制定《湖北工业大学国家级科研平台突破攻坚计划》,实现主要学院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全覆盖,力争国家级科研平台取得突破。加强农机院、农机鉴定站实验基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机械工程》影响力,力争《湖北工业大学学报》成为核心期刊。

17.大力加强校企合作。主动对接湖北十大重点产业,鼓励学院及PI团队与市县规上企业和中小企业产研合作,共建研发机构、中试基地、协同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拓展校企合作的数量、质量和规模,校企实质性合作企业新增100家以上,合作经费超过8000万元。

18.大力加强校地合作。实施校地产业研究院建设工程,与省内主要地市联合,由学“分片包干”,围绕湖北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和产业战略布局,与地市县合作共建产业发展研究院5个以上

(七)切实加强招生就业与创新创业工作

19.巩固本科录取分数线领先地位。加强对新高考改革的政策研究,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确保全国本科录取分数线位列省属高校前三。

20.巩固提升就业质量。实施就业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加大就业精准帮扶力度,巩固提高“好就业、就好业”的就业工作品牌。

21.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机制。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强化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巩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做实创新创业教育品牌。

(八)切实增强开放办学活力

22.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与沿线国外大学的交流合作,为学校招才引智、国际化发展注入活力。

23.加强留学生录取与培养工作。提高留学生生源质量。加强留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建立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运行机制,加大师生国际交流力度,培养国际化人才。

24.加强校友会工作。汇聚校友优质资源,发动广大校友积极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筹建学校理事会。社会捐赠超过2000万元。

(九)切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25.加强校园文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校园文化发展纲要,以文化载体建设、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倡导求实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和奋斗精神,提升学校文化内涵和广大师生的精神区位,建设一流的大学文化

26.创新校园文化内容载体。实施文化创新工程,重点建设和培育文化精品建设项目,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与工业文化研究,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27.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狠抓校风、教风、学风建设,营造“学在湖工”良好氛围,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

(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28.坚持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

29.发挥理论武装的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规范化建设,提高理论学习质量。

30.创新基层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贯彻上级党组织关于基层党建的部署安排,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扩面提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堡垒工程”,探索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加强和改进“四述评考”工作,完善并优化对二级党组织、党支部、党员的全面考核,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1.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定期研究统战及民族宗教工作,建立完善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干部、教师和学生的联系制度,引导党外人士积极支持学校的改革发展

32.筹备召开第三次党代会。做好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认真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总结外出考察学习成果,认真汲取兄弟高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发展经验,扎根湖北办大学,建设适应地方经济和新时代发展要求、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2.强化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委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委在办学治校中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促改革的作用。建立和完善保证党的全面领导的有效体制机制。坚持和实现党委对学校工作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领导。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党委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住换届机会,配优配强配齐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的干部和组织保证。加大干部培训工作力度,大力提高干部的政治本领、业务本领、管理本领和学习本领。

4.建立完善现代大学制度。以与时俱进为要求,以管用好用为前提,修订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性运行机制。

(二)强化办学顶层设计

5.更新发展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要求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6.优化目标定位。以召开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进一步确立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明晰发展路径和工作举措。

7.落实奋斗目标。强化规划实施与管理,制定新一届中层干部2019-2022年任期目标,优化目标管理考核指标体系和实施办法。

(三)强化校内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8.推进“放管服”改革。树立“向管理要效益、向管理要质量”的思想,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学院在人员管理、经费预算、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主体地位,建立事权、财权与责任相适应,激励与约束共存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9.厘清职责界限。对校属单位部门职责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厘清校内各部门、单位之间的职责

10.完善日常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党委暨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单位(部门)工作例会等制度,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形成合力、促进工作落实。

(四)强化资源配置的保障作用

11.构建资源获取新格局。广泛开展与党政机关、工厂企业、兄弟高校和广大校友间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创新工作思路,增强资源获取意识,强化资源获取能力,积极争取各种社会办学资源,逐步形成聚集各类办学资源的新格局。

12.加强办学经费筹措。积极拓宽经费筹措渠道,努力争取和筹措各类办学经费。

13.加强资源统筹管理。建立健全与学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专业、研究项目相匹配的资源配置制度,探索建立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14.建立完善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办公用房等公共资源管理机制,建立健全实验室和大型仪器设备共建共享机制。

(五)强化考核考评的激励约束

15.加强校内各类考核统筹。整合校内单位部门考核、人员考核、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及各类专项工作考核,提高考核效率。

16.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体系。完善岗位分类管理制度。完善教师聘期考核标准和评价机制。

17.改革职称评审方式。启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行政管理队伍职称评审新机制。

18.深化收入分配与绩效管理制度改革。

(六)强化服务保障体系建设

19.实施信息化提升工程。出台《湖北工业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优化校内办事流程,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建成智能融合的现代化办公管理系统,实现教学、科研、人事管理等流程再造。建成现代化教育教学平台,上线一批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

20.建设学生公共服务中心。努力实现“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的目标,构建快捷、便利、高效的校内学生管理服务平台,为广大学生提供一站式服务

21.提高档案工作服务水平。推进省数字档案馆试点建设,力争通过省级评审验收。巩固“省特级”档案馆建设,提升档案综合服务能力。

22.提升图书信息服务能力。优化图书馆资源布局,加强重点学科图书专项资源建设。

23.持续深化扶贫工作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教育扶贫及科技扶贫等工作。

(七)强化师生的主体地位

24.改善和保障民生。按照“兑现承诺、落实政策、回应关切”工作方针,认真研究上级有关工资薪酬、福利待遇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完善绩效及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推进离退休服务工作信息化建设,提升离退休服务工作质量和水平。 

25.优化育人环境。推进生态美丽校园建设。抓好基建工作。提高学生饮食服务质量,改善职工就餐条件。加强校医院建设,改善就医条件。推进职工房改工作。

26.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做好来信来访和校领导接待日工作,保障好师生的合法权益。

(八)强化法治校园建设

27.贯彻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要求。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按照省委法治建设工作部署,完善依法治校工作体制机制,落实校领导班子及成员法治建设责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

28.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落实“七五”普法要求,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做好学校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汇编《湖北工业大学规章制度汇编》(第五辑)。进一步规范自考、成教、职业培训等各类继续教育的办学行为。保持工程技术学院健康稳定发展。

29.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加强校园综合治理,强化舆论监控,防止“三股势力”的渗透,杜绝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确保学校政治稳定,师生平安。

30.加强保密机要工作。加大保密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保密工作归口管理,杜绝发生失密、泄密事件。

(九)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31.贯彻中央、省委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快形成“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简洁明快”的作风特色。

32.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主动对接省委巡视工作,认真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治庸问责工作,持续开展重点工作巡查、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和明察暗访。

33.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保持高压态势,严肃追责问责,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为重点,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对违反师德师风、违反党纪国法和学校有关规定的,一律严肃查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