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1-6湖北工业大学2017-2018年度校务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31

湖北工业大学2017-2018年度校务信息公开报告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8〕80号),根据湖北工业大学2017-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和发布此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2018年度,学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要求,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平台建设,推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制度完善,机构健全组织有力

为认真做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工作,我校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办厅〔2017〕3号)和《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学校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干部岗位责任考核内容,并与年度考核结合进行;修订了《湖北工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和《湖北工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清单》;定期发布检查校务信息公开的通知,督促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年终将对全校发布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即10大类50条进行检查、测评。监察处负责受理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举报,查处违反信息公开规定的行为。各单位(部门)根据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安排部署,指定一名干部担任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积极主动地完成信息发布、管理和更新等工作任务,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措施有力,信息公开多样及时

学校多次到省教育厅请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和到兄弟院校调研、交流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在校园门户网创建了“信息公开”网站。目前已有359条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利用教职工代表大会、党委常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听证会、教师与学生座谈会、专题会议等多种方式建立了公开、立体化的信息发布方式,方便广大师生员工高效、快捷地了解和反馈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

网络公开。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窗口,除在信息公开网站公布校务信息外,还在显著位置设立了“通知公告”栏,及时公布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深入了解学校的各类信息。

会议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制度,也是我校信息公开的基本形式。2018年4月13日,我校圆满召开了“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会上,校长刘德富代表学校作了题为《聚焦一流,聚力改革,着力谱写新时代湖工大奋进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工会工作报告》、《湖北工业大学2017年财务工作报告》、《关于2017年学校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提案落实及第九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等各项工作报告。同时,学校通过OA系统“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每周校领导活动安排,及时、公开发布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师生座谈会等各类会议的召开情况和工作动态,校内通知共计297条。学校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均在全校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

文件公开。学校将年度工作要点、各类政策、决策和规章制度以正式文件形式在校内印发,校内公文公开共计135条,重要工作和规章制度在OA系统公开发布,方便校内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了解、查询和执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公开信息,校报坚持每半月一期,及时编报学校重大事项。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及时公开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活动公开。为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学校积极拓展领导与师生沟通渠道,创新沟通方式,设立了校党委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使广大师生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解答师生员工的问题、困惑,及时了解师生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三)严格有序,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召开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门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严格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年度,我校按照教育部《办法》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清单要求对照检查各事项公开情况,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7-2018年度,我校通过校园网公布各类信息新闻速递573条、综合新闻747条、通知公告248条、学术信息147条,通过校报、简报主动公开信息3000余条;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855条,官方微信发布学校各类信息135条次;通过广播和电视发布各类信息1000余条次。

一年来,召开全校教代会暨工代会1次,通过编辑印发党政文件、会议纪要、工作动态、信息公开网站等多种形式公开现行的规章制度,公开发布党委常委会、校领导碰头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重要会议活动80余次;各层面座谈会30余次,《湖北工业大学学报》发刊15期;发布招聘会信息5000余次,招聘单位信息2786家,发布招聘短信息近2万条。

(二)重要事项的公开情况

组织人事工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人员招聘、中层干部任免、领导干部社会兼职。2017-2018年度,引进教师74人(其中博士42 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成功选聘9名专业技术人员和4名管理人员,采取编制外社会用工方式积极选聘了10名教学管理辅助人员;干部试用期满通过考察2人。招聘环节严格按照省人力资源有关要求进行,及时在学校网站发布有关招聘公告。

教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7-2018年度,本学年学校共设本科专业68个、专科专业3个,其中新增专业3个,停招专业1个。全校共开设课程3808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理工占30.75%、其他占25.15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5.76%。

国际学院信息公开情况。我校自2006年开始开展国际合作教育以来,分别与加拿大莱姆顿学院、法国巴黎东部马恩河谷大学、德国伍珀塔尔大学、德国凯泽斯劳滕大学、捷克奥斯特拉发大学、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和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等8所大学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土木工程、财务、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领域合作举办了7个专、本、硕不同层次的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招生人数达400余人,至2018年9月在校生人数近1200人。目前每年有近70人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校外国留学生人数稳步递增。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哈萨克斯坦、越南、老挝、非洲等70多个国家外国留学生,先后来校参加本科、硕士、汉语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及短期交流等项目学习;近100多名学生荣获湖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截止2018年9月,我校在校留学生达342人(含本、硕学位生和汉语语言培训生),留学生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齐全,制定有《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留学生宿舍管理规定》、《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评审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和手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多彩多样,多元的异域文化让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水平和层次显著提高。

学生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7-2018学年,先后处分违纪学生1人次,无申诉案例。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3478人,2018届校级优秀毕业生515人、2017-2018学年考研先进个人229人;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46人,励志奖学金742人,国家助学金5000人,均逐级公示。

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招生就业信息公开情况。学校制定2018年招生章程,上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经批准后,招生章程中的有关学校全称、招生代码、校址、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层次、录取规则、男女比例、身体健康要求、学历证书、咨询电话、招生网址、监督电话等信息均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向社会公开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网站中开通“在线咨询”,发布《学校2018年招生咨询工作安排》,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联系方式。学校制定2018年分省分类分专业普高文理科共招生计划4503名,经批准后,学校面向各省、各类、分专业招生计划于2018年5月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在湖北省各类录取中文科:招生406人,最高分:602分,最低分:584分。理科:招生2527人,最高分:581分,最低分:547分。学校就业工作的政策措施、就业指南、职业指导、信息服务;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就业状况调查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均在本校就业网中予以公布。本年度毕业各类学生人数4300人,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岗位需求情况等信息内容在就业网站、电子视频、工作联系册中予以公布,向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公开。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坚持贯彻“优生推荐”、“困难帮扶”、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及政策公开、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去向公开的原则。

资产管理工作信息公开情况。紧扣实际需求,服务教学科研及学校建设。招标采购工作始终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校纪检全程监督下履责履职。截止目前,共完成政府采购金额14197余万元,其中采购计划申报350余项,合同签订及合同备案近420份,办理免税手续100余笔,组织校内评标40余次。完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

基建处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7-2018学年,基本建设重点项目有 4项,4项已竣工交付使用;维修改造项目有12 项,其中11项已竣工交付。

财务工作信息公开情况。2017-2018学年,实行收费公示制度,将收费项目、标准与投诉方式等内容通过招生简章、入学须知、财务处网站、收费公示栏、发放收费项目表等方式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实行“阳光收费”;开通了网上财务查询服务系统,利用校园网平台,在一定权限范围内,开通了教职工工资、公积金、项目账、包干经费、科研经费到账、职工借款信息以及学生缴、欠费,学生平安保险理赔上网查询服务;通过教代会、财务专项工作会、财务决算及财务预算通报会等就全年学校资金收入、支出和财务运行状况及预算编制、执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公开。

(三)主动公开信息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校校园网、官方微博等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二是召开教代会、工代会、听证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校信息。三是印发学校党委、行政文件,或以会议纪要、工作动态、事项通知、简报等形式面向全校或校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学生手册、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五是通过校内广播电视、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六是其他形式实施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年度学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关注度较高,评价良好。他们对学校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校党委、校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当做推进民主治校的大事来抓,积极主动公开,做到信息公开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考核。

2.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健全制度,积极回应师生员工的关切,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

(二)存在的问题

在稳步深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部分单位(部门)在公开信息时主动性和时效性不强,程序上不够规范,有些信息内容上与高校信息公开清单脱节;目前的信息公开项目表还不能完全满足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的需求;极少数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较为陌生。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三)改进措施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对学校各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同时,增强各单位(部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自觉意识,进一步提升信息工作素养,统一思想,群策群力,一起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提高机关工作效能。以信息公开工作为抓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促进工作规程化、责任化、透明化、便捷化,切实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能,把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平台和技术,整合资源,完善管理,使学校各项管理更加规范化,服务更加人性化,保障更加便捷化。

3.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依托学校搭建的全方位、多层面的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继续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注重提升已公开信息的质量和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发挥网上调查、网上征求意见等网上互动功能,对学校重大决策制定进行广泛征求意见,接受师生群众监督。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强化后台技术,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4.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处、工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

5.积极营造信息公开工作良好氛围。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舆论引导和舆论监督,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营造师生员工关心、支持、参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

湖北工业大学

2018年10月30日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