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湖北工业大学2018-2019学年校务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0-31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根据湖北工业大学2018-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和发布此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91日起至2019831日止。

一、工作概述

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2019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制度执行

围绕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制度规定,适时发布检查校务信息公开的通知,经常督促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结合工作实际,学校坚持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及目标管理任务,加强统筹谋划,优化工作机制,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一项信息,不断提高学校工作透明度,扎实深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坚实保障。

学校注重发挥校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明确任务要求,校纪委监察处将此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工作事项,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积极主动地完成信息发布、管理和更新等工作任务,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高效开展。

2019年上半年,学校开展了中层领导班子及其领导干部换届工作,随后对机关部门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较大调整,根据工作需要及人员变动情况,及时充实和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重新明确各个职能部门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人和发布人,及时组织新到岗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

(二)加强平台建设,畅通发布渠道

创建专题网站。校工会作为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督促部门,利用今年暑期制定出设计方案,通过校外专业公司进行网站制作并反复修改完善,新的校务信息公开网站()已于9月中旬正式上线。新建的校务信息公开网站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学校官网直接浏览,具有美观、直观、客观和全面、便捷、量大的特点,为深化信息的整合、公开与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能够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并接受各方监督。该网站不仅包括应对外公开的10大类50条事项清单,还有工作要问、最新动态、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和工作受理等栏目。

推进网络公开。督促学校各单位(部门)除按规定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校务信息外,还在学校官网向校外社会公众、校内OA系统等中的相应栏目及时公布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动态,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深入了解学校的各类信息。

规范会议公开。通过学校OA系统“通知公告”栏,及时发布每周校领导活动安排,及时公开发布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师生座谈会等各类会议的召开情况和工作动态,且学校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重要政策出台前,均在全校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本年度共在校内通知栏中发送信息共计280条。

严格文件公开。学校将年度工作要点、各类政策、决策和规章制度以电子文档方式发布正式文件,大幅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重要工作和规章制度在OA系统公开发布,方便校内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了解、查询和执行。校内公文公开共计178条。

强化活动公开。为充分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学校积极拓展领导与师生沟通渠道,创新沟通方式,设立了校党委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使广大师生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解答师生员工的问题、困惑,及时了解师生的需求,解决实际问题。

其他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公开信息,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校报坚持每半月一期,及时编报学校重大事项。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内广播等多种媒介,及时公开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严格保密审查,严肃纪律规范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召开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门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又严格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学校对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明确的纪律规范。一是每次发布的校务信息必须有标题,有内容,不允许“见×××”发布信息;二是不能将学校官网或单位、部门网站中的信息等同于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公开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四是公开信息前,应履行审批手续并进行保密审查;五是严禁公开不应公开的信息,严禁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隐瞒或捏造事实。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学校主动公开基本信息数量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校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规章制度、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信息,并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更新,确保师生和社会公众全面、准确了解学校基本情况。

2018-2019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353条。另外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信息1668条,包含:新闻速递563条、综合新闻599条、媒体工大150条、通知公告228条、学术信息128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773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120余条次;通过广播和电视发布各类信息1093条次。

一年来,公开发布党委常委会、校领导碰头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重要会议活动56次;各层面座谈会31余次,《湖北工业大学校报》发刊14期;发布招聘会信息5800余次,招聘单位信息3325家,发布招聘短信息近2.4万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 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情况

学校对本科生、研究生招生等信息全过程公开,确保招生工作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校招生就业指导处、研究生院作为职能部门,能够主动并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简章、招生计划等,并在各自的招生网上开通成绩查询和复查申请,报考人员还可通过开通的电话及书面申请等方式进行咨询和申诉。研究生院还公示研究生复试工作办法、拟录取研究生名单等信息。

2018-2019学年,通过本科招生网站总计公开信息55条,网站信息详尽、明确。其中:学校制定的2019年招生章程内容,经上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后,其信息均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向社会公开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网站中开通了在线咨询,发布《学校2019年招生咨询工作安排》,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联系方式。学校制定2019年分省分类分专业普高文理科、艺术类招生计划共4823名,经批准后,学校面向各省、各类、分专业招生计划于201961日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在湖北省各类录取中文科:招生333人,最高分:576分,最低分:564分。理科:招生2704人,最高分:568分,最低分:539分。艺术类:招生451人,最高分678.8分,最低分633.2分。

2.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的公开情况

2018-2019 学年,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2018 年财务决算信息和2019 年财务预算信息,具体包括2018年收支决算总表、2018 年收入决算表、2018 年支出决算表、2018 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和2018年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2019 年收支预算总表、2019 年收入预算表、2019 年支出预算表、2019 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等,内容涵盖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等收入预决算信息及教育、科学技术等支出预决算信息。其中,学校主动对预决算报表等情况进行了文字说明,对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收入科目、支出科目等相关名词进行了解释,为社会公众识读信息提供了便利。

除了预决算信息外,学校还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及时发布《湖北工业大学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对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的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进行公开,并公开了湖北省价格举报电话和湖北省教育举报电话。

在基本建设项目和资产采购方面,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所有基建项目、设备等招标中标信息,均在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中国采购招标网、招标代理机构官网、湖北省政府采购网站、学校主网站、基建处网站、资产处网站、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示,主动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截止目前,设备共完成政府采购金额14959余万元,其中采购计划申报283余项,合同签订及合同备案近228份,办理免税手续20余笔,组织校内评标72余次。完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涉及金额近3000余万元;基本建设方面,6项重点建设项目,有5项已竣工交付使用;19项维修改造项目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3. 人事师资信息的公开情况

学校认真做好干部任命、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公示,确保人事师资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人事处、组织部网站和通知公告栏、校内公文栏等渠道,及时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和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情况;公开人才招聘信息,包括本年度百千万人才工作、评选“湖北名师工作室”工作、非教学岗位需求信息、各单位聘请人员招聘信息等,通过学校主页广泛宣传招聘信息,畅通全校教职工全面了解人事师资信息的渠道,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2018-2019年度,学校引进教师85人(其中博士82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成功选聘109名专业技术人员和2名管理人员,采取编制外社会用工方式积极选聘了14名教学管理辅助人员,整个招聘环节严格按照省人力资源有关要求进行;中层干部在学校本次换届工作中,共有56名处级干部平级轮岗交流,17名处级干部转任组织员、纪检员或督导员,提拔任用正处级干部24人、副处级干部56人、聘任学院院长1人。

4. 教育教学信息的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开本科生教育教学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就业信息网、教务处网站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教师数量及结构,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促进就业的工作措施》等专项报告,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取学校教学质量方面的详实信息及数据。

本学年学校共设本科专业55个,其中新增专业3个,停招专业10个。全校共开设课程3818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理工占30.75%、其他占25.1%,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5.76%

我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坚持贯彻优生推荐困难帮扶、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及政策公开、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去向公开的原则。本年度我校毕业各类学生4321人,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岗位需求情况等信息内容在就业网站、电子视频、工作联系册中予以公布,向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公开。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的公开情况

学校不断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建设,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官网等方式加强宣传,确保信息公开、信息畅通。学生资助方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学工部工作平台,推送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及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办理流程及湖北工业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让学生了解奖助学金政策,加强监督管理。学生奖励处罚方面,学校将各种奖励规定及表彰情况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教育引导树立优良学风、考风。

2018-2019学年,评选出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3468人,2019届校级优秀毕业生503人、2018-2019学年考研先进个人276人;国家奖学金46人,励志奖学金728人,2018年国家助学金4900人,并均逐级公示。

6、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的公开情况

我校自2006年开始开展国际合作教育以来,分别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等多所大学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学等专业领域合作,举办不同层次的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招生人数近400人,至20199月在校生人数近1200人。目前每年有近70人通过国际合作项目出国留学,出国留学学生人数逐年增长。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校外国留学生人数稳步递增。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哈萨克斯坦、越南、老挝、非洲等70多个国家外国留学生,先后来校参加本科、硕士、汉语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及短期交流等项目学习;近200多名学生荣获湖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截止20196月,我校在校留学生达907人(含本、硕学位生和汉语语言培训生),留学生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齐全,制定有《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和手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多彩多样,多元的异域文化让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水平和层次显著提高。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2019学年度,我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工作受理部门、监督部门及电话,向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全校广大师生的评议意见与建议。针对学校机构调整、干部任免、教育收费等师生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OA办公系统、通知公告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师生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广大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对人员招聘、招生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学校OA办公系统及各部门网站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社会公众对我校此类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

2018-2019学年度,尚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并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信息公开工作仍有不足之处。主要是部分单位(部门)发布人、审核人和负责人调整较多,新近接手的人员对发布业务不熟悉,影响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规范性;极少数师生平时对信息公开情况不及时关注,待到涉及具体问题时,才知道网上相关信息早已发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进一步深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和对二级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将全方位、多层面搭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整合校内信息资源,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形式,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公开各项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不断进行主动公开,并要注重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的校内协同,充分发挥学校纪委监察处、工会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