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湖北工业大学2019-2020年度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30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教育厅关于公布〈湖北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鄂教办〔20145号)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高校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综合学校各单位(部门)2019-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报送和发布此报告。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91日起至2020831日止,内容包括:工作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

一、工作概述

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是我校依法办学、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加强民主管理、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2020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谋划部署,持续完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促进信息公开与学校各方面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水平,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严格落实制度规定,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主体

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指示精神和制度规定,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形成了由学校统一领导、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做到职责到岗、任务到人;坚持将校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及各相关单位(部门)目标管理任务,加强统筹、明确要求、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校纪委监察处将信息公开监督检查作为重要工作事项,切实加强过程监督和结果检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高效开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提供坚实保障。

(二)提升信息公开服务效能,创新优化信息公开发布渠道

1.规范发布内容。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并接受各方监督,学校创建了校务信息公开网站(),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公开的10大类50项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和有序公开,信息内容涵盖教学、科研、人事、干部、学工等各个办学领域。同时,网站还设置了工作要闻、最新动态、通知公告、规章制度和工作受理等栏目,使信息公开的内容更具完整性、科学性、系统性,对深化信息的整合、公开与共享奠定了良好基础。

2.推进网络公开。学校各单位(部门)除按规定在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校务信息外,还在学校官网以及校内办公系统的相应栏目中,面向社会公众和全体师生及时公布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财务管理、职称评定等方面的工作动态,增强了校务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社会公众和师生员工深入了解学校的各类信息。

3.落实会议公开。通过学校办公系统“通知公告”和“会议通报”栏,及时发布每周校领导工作安排,及时发布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专题会议、师生座谈会等各类会议的召开情况和信息动态;注重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涉及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政策出台前,均在全校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本年度共在校内通知栏中发送信息共计282条。

4.严格文件公开。学校将年度工作要点、各类政策、决策和规章制度以电子文档方式发布正式文件,大幅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对不需要对校外公开的重要工作和规章制度在内部办公系统公开发布,方便校内各单位、部门和广大师生了解、查询和执行。校内公文公开共计137条。

5.拓展面对面公开。学校积极拓展领导与师生沟通渠道,创新沟通方式,设立了校党委书记信箱和校长信箱,坚持校领导接待日制度,使广大师生与校领导、职能部门面对面交流,解答师生员工的问题、困惑,以及时了解师生的需求,充分保障师生员工知情权和参与权,高效解决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问题。

6.丰富多形式公开。充分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全方位覆盖的信息公开。逐年编纂出版学校年鉴,每半月编制一期校报,及时编报学校重大事项。综合利用校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校内广播、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等多种媒介,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探索新媒体校务公开方式。学校官方微信由服务号改为订阅号,多篇推文阅读量在1+以上。20208月第4周,清博大数据公布的中国大学官方微信排行榜,我校位居省属高校第二,湖北高校前五。校报14件新闻作品在湖北省高校校报好新闻评选中获奖,其中一等奖3件,创下历史新高,居省属高校前列,学校作为获奖单位代表在全省高校新闻工作年会上领奖。

(三)严格保密审查,严肃纪律规范

学校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召开信息公开与保密工作专门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部门妥善处理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有效保障师生员工知情权,又严格确保涉密信息的安全。

学校对校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规范和纪律要求。一是发布的校务信息必须有标题有内容,不允许以“见×××”方式发布信息;二是不能将学校官网或单位、部门网站中的信息等同于信息公开内容,必须专题发布;三是公开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四是公开信息前,应履行审批手续并进行保密审查;五是严禁公开不应公开的信息,严禁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隐瞒或捏造事实。

二、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主动公开基本信息数量情况

学校不断加大校务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学校办学基本情况、规章制度、学科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外交流等方面的信息,并定期进行数据更新,确保校务公开信息准确。

2019-2020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534条,通过校园网主页发布各类信息1548条,包含:新闻速递411条、综合新闻528条、媒体工大322条、通知公告282条、学术信息5条;通过校报主动公开信息近千条;通过学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900条,官方微信发布各类信息283条次;通过广播和电视发布各类信息1000条次;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推出专版专栏近10个。

一年来,公开发布党委常委会、校领导碰头会、校长办公会等学校重要会议活动70余次;各层面座谈会50余次,《湖北工业大学校报》发刊14期;发布招聘会信息13000余次,招聘单位信息12000余家,发布招聘短信息近3万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招生考试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对本科生、研究生招生考试信息实行全过程公开,确保招生考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上,校招生就业指导处、研究生院等责任部门及时主动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简章、招生计划、复试方案、拟录名单等,并在各自的招生网上开通成绩查询和复查申请,报考人员还可通过开通的电话及书面申请等方式进行咨询和申诉。

2019-2020学年,通过本科招生网站总计公开信息81条,网站信息及时、详尽、明确。其中:学校制定的2020年招生章程内容,经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审批备案后,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和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向社会公开招生咨询电话,招生网站中开通了“在线咨询”,发布《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校内招生咨询公告》,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联系方式。学校制定2020年分省分类分专业普高文理科、艺术类招生计划共4926名,经批准后按要求在本校招生网站中予以公布。学校在湖北省各类录取中文科:招生298人,最高分:565分,最低分:556分。理科:招生2632人,最高分:589分,最低分:557分。艺术类:招生478人,最高分659分,最低分624分。

2.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的公开情况。按照教育部、财政部规定主动向社会公开学校财务信息,确保财务领域公开透明。学校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2019年财务决算信息和2020年财务预算信息,具体包括2019年收支决算总表、2019年收入决算表、2019年支出决算表、2019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2019年财政专项支出决算表、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表和2019年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2020年收支预算总表、2020年收入预算总表、2020年支出预算总表、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等,内容涵盖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等收入预决算信息及教育、科学技术等支出预决算信息。与此同时,学校还主动对预决算报表等情况进行了文字说明,对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收入科目、支出科目等相关名词进行了解释,为社会公众识读信息提供了便利。

除了预决算信息外,学校还在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信息;及时发布《湖北工业大学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目录清单》,对学费、住宿费等收费项目的项目名称、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信息进行公开,并公开了湖北省价格举报电话和湖北省教育举报电话。

在基本建设项目和资产采购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招投标管理的有关规定,将所有基建项目、设备、服务等招标及中标信息,在湖北省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中国采购招标网、招标代理机构官网、湖北省政府采购网站、学校主网站、基建处网站、资产处网站、信息公开网站予以公示,主动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诚实守信,全面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截止目前,设备共完成政府采购金额7253万元,其中采购计划申报78项,合同签订及合同备案近62份,办理免税手续42笔,完成进口仪器设备论证材料的汇总、上报工作,涉及金额近3300余万元;基本建设方面,截止目前,共有22个工程项目进行了公开招标,涉及总投资约8373万元。6项重点建设项目,有3项已竣工交付使用;16项维修改造项目,有15项已竣工交付使用。

3.人事师资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认真做好干部任命、人事招聘、职称评审等各类人事师资信息公示,确保人事师资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人事处、组织部网站和校内办公系统等渠道,及时公开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和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情况。学校及时公开人才招聘信息,包括本年度百千万人才工作、评选“湖北名师工作室”工作、非教学岗位需求信息、各单位聘请人员招聘信息等,通过学校主页广泛宣传招聘信息,畅通全校教职工全面了解人事师资信息的渠道,增强人事工作的透明度。

2019-2020年度,学校共引进教师79人(其中博士72人),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成功选聘89名专业技术人员,按政策接收军官及士兵安置4人,其中管理岗1人,工勤3人。采取编制外社会用工方式积极选聘了1名教学管理辅助人员,整个招聘环节严格按照省人力资源有关要求进行;学校中层干部任免(含聘任)13人次,含正处级5人,副处级8人。

4.教育教学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主动向社会公开本科生教育教学情况,确保人才培养工作公开透明。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就业信息网、教务处网站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本科生数量占比,教师数量及结构,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等信息,发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9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促进就业的工作措施》等专项报告,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及时获取学校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方面的详实信息及数据。

本学年,学校共设本科专业56个,其中新增专业2个,无停招专业。全校共开设课程2432门,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25.9%,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为17.84%

我校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坚持贯彻“优生推荐”、“困难帮扶”、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及政策公开、信息公开、毕业生就业去向公开的原则。本年度我校本科类毕业生4538人,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各类校园招聘活动、岗位需求情况等信息内容在就业网站、电子视频、工作联系册中予以公布,向社会、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公开。

5.学生管理服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学校不断加强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建设,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及官网等方式加强宣传,确保信息公开、信息畅通。学生资助方面,通过学校信息公开网及学工部工作平台,推送学校各项资助政策及各项奖助学金评审、办理流程及湖北工业大学学生申诉处理办法,让学生及时了解奖助学金政策,加强监督管理。学生奖励处罚方面,学校将各种奖励规定及表彰情况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布,教育引导树立优良学风、考风。

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44人、国家励志奖学金728人;2019年国家助学金4904人;2019-2020学年,评选出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3590人,考研先进个人317人;2020届校级优秀毕业生530人等方面的信息,均按要求及时进行公示。

6.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的公开情况。我校自2006年开展国际合作教育以来,分别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等多所大学在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艺术设计学等专业领域合作,举办不同层次的国际合作项目,每年招生人数300余人。截至20206月,我校国际合作项目在校生人数近900人。2019年审批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底特律绿色工业学院,已于2020年暑期开展招生工作。

我校来华留学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在校国际学生人数稳步递增。来自70多个国家外国留学生,先后来校参加本科、硕士、汉语培训、专项课题研究及短期交流等项目学习。2019-2020学年,有39名学生荣获湖北省政府外国留学生奖学金,金额计162万元。截止20206月,我校在籍留学生达598人(含本、硕、博学位生和汉语语言培训生)。留学生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规范、齐全,制定有《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湖北工业大学国际学生管理暂行规定》、《湖北工业大学来华留学生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等管理办法和手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多彩多样,多元的异域文化让校园文化更加丰富多彩,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水平和层次显著提高。

7.疫情防控信息的公开情况。疫情发生以后,学校第一时间建立了疫情防控专题网站,及时传达湖北省防指、武汉市防指、洪山区防指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各项公开指令和防疫政策,及时对外公开学校疫情防控通知通告、制度文件、措施举措、政策要求,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关切,增强防疫工作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全体师生员工增强信心、坚定信心。通过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传递学校防控疫情的行动和态度,更好获得全体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的理解、信任和支持,确保了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如:公开发布《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保障了应届毕业生错峰返校毕业;公开发布《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秋季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了学校复课复学。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我校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本年度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及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上公布了工作受理部门、监督部门及电话,向社会公众及全校师生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公众和全校广大师生的评议意见与建议。针对学校机构调整、干部任免、教育收费等师生关心的工作,我校严格执行信息公开程序,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内部办公系统、通知公告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让广大师生了解相关政策和工作进展,广大师生员工对此类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对人员招聘、招生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及时通过学校官方网站、学校内部办公系统及各部门网站等形式进行信息公开,社会公众对我校此类信息公开工作广泛认可。

2019-2020学年度,尚未收到有关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没有发生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存在的主要不足是:个别职能部门发布信息不够及时,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师生平时对信息公开情况不太关注,一旦涉及具体问题时,才知道网上相关信息早已发布。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对校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学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工作宣传力度,注重对相关单位、部门开展信息发布工作的指导,不断优化信息公开网站建设,细化并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提升师生群体对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提高社会公众对信息获取的效率。

二是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学校将全方位、多层面搭建新型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整合校内信息资源,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形式,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

三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公开各项信息,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不断进行主动公开,注重提升信息公开质量。

四是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的校内协同,充分发挥学校办公室、纪委监察处、工会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监督作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