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自然灾害处理情况
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4

为安全、稳定、有序做好学校开学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根据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武汉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大专院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以及省防疫指挥部“两个方案”,省教育厅、省卫健委“两个指南”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始终把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增强做好开学复课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应急时”四个重点环节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构建预防控制体系,建立校内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学校与属地政府之间、学校与家长之间的联动,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切实提高开学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和针对性,努力为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

二、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精准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联防联控,校院协同,分工协作;科学防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从严防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

三、组织领导

在学校疫情防控前期工作基础上,成立学校开学工作领导机构,构建校院两级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全面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一)湖北工业大学开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克勤、刘德富

副组长:蔡光兴、胡晓艳、李冬生、龚发云、王侃、鄢烈洲

成 员:王建红、周长喜、敖廷华、宋小春、冯昭昭、胡军、王德发、朱爱军、贺行洋、彭竞雄、龙艳、李万成、叶朝成、孙厚权、唐华、张业鹏、汪晶晶、邹湘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龚发云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建红、汪晶晶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师生开学返校相关工作,下设13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落实开学准备工作:

1.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校开学准备工作;加强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对接,做好学生返校复课的沟通协调和信息上报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责任人:王建红)

2.宣传工作组

主要职责: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舆情监控,营造返校复学校园良好氛围;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责任人:敖廷华)

3.本科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学生返校日程安排以及学生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工作队伍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协助做好本科学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日常教学管理以及毕业离校相关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学工部、教务处,责任人:冯昭昭、王德发)

4.研究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返校日程安排及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研究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做好研究生毕业就业及离校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研究生院,责任人:宋小春、贺行洋)

5.境外师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境外师生信息摸排、跟踪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精准掌握境外师生动向,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适时启动境外师生返校工作,在学校未正式发布通知前,做好境外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任何师生不得擅自返校;做好境内校外外籍师生返校复课工作安排;做好留学生教育教学衔接工作以及毕业离校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国际处、国际学院,责任人:龙艳、叶朝成)

6.继教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继续教育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返校日程安排及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继续教育学生返校后的线上线下教学衔接工作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做好继续教育学生毕业就业及离校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责任人:孙厚权、李厚祥)

7.教职工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教职员工返校复工工作安排及返校后的日常管理;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做好教学督导与教学评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教工部,责任人:朱爱军)

8.信息技术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学生宿舍、教室、及学校办公区域的网路调试和维护工作;负责为开学后日常办公、正常教学、生活服务、校园管理等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信息技术中心,责任人:唐华)

9.安全保卫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继续做好校园封闭管理,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负责做好师生返校进入学校流程设计组织、现场秩序维护、交通运行管控、突发情况应对、校园安全保卫等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保卫处,责任人:胡军)

10.医疗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全校防疫工作的业务指导以及防疫物资的管理、发放;负责建立医疗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措施,加强与属地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的沟通联系,做好师生员工医疗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负责全校临时观察场所的设置安排,做好必要的物资储备和条件保障工作;负责做好日常师生诊疗服务;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校医院,责任人:任卫华、邹湘平)

11.后勤保障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餐饮供应保障工作,确保食品安全;负责做好校园环境消杀、水电、物业、保洁、公共区域通风等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负责做好后勤服务从业人员以及配套服务场所的管理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责任人:毛小桥、李万成)

12.物资保障组

主要职责:负责防疫物资的需求统计、采购筹集,多渠道保障防控所需的设备、药品、医护用品等物资充足;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资产处、校医院;财务处、社会资源处,责任人:彭竞雄)

13.督查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对不敢担当、履责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纪委.监察处、学校办公室,责任人:周长喜)

(二)二级单位组织机构

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导师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专项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每个学生班级还要成立由班导师任组长,班长、团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班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成员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班级有关工作预案,明确体温检测、信息统计、监督提醒、情况报告、隔离防护等任务的负责人,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履盖、不留死角。(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四、重点工作

(一)开学前准备工作

1.防疫物资储备。科学测算,多渠道采购储备防疫消毒物资、体温检测设备、防控应急物品药品、特殊岗位防护物资等,确保数量充足,保障使用;要按照标准安装配置体温检测、身份核验、清洁消杀、出入门禁等设备设施,提升防控能力;要建立严格规范的防疫物资领用管理制度,对防疫消杀物品参照危化品管理方式实行双人双岗管理,保证管理规范,领用有序。(责任部门:资产处;财务处、社会资源处、校医院、后勤管理处)

2.校园环境消杀。以防控新冠肺炎等疾病为重点,全面开展校园卫生运动,在全校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开展消杀毒技能培训,保持学校环境卫生;对食堂、教室、宿舍、图书馆、办公楼、实验室、卫生间、空调系统等重点区域和室内外场所提前进行全面彻底的清洁整治和消毒消杀,对校内人员活动密集场所进行定期消毒消杀、开窗通风,确保校园环境整治、卫生条件达到防疫要求。(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学工部、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校医院、工程技术学院,各单位部门)

3.校园安全排查。深入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三个100%”要求,对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区域,以及食品卫生、饮水卫生、水电保障、垃圾处理、消防隐患、实验室安全、危险化学品管 理和在建基建项目等进行地毯式排查,排除隐患、及时整改;针对性地制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责任部门:保卫处;学工部、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基建处、校医院)

4.防疫医疗保障。为各二级学院配备“健康导师”,提供科学专业的疫情防控指导和防控专题宣传教育;争取属地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指导,加强与属地定点就诊医院联系沟通,按1:600配备防疫专职校医,落实好分级诊疗、发热初诊、隔离防护等工作,实行网上预约就诊,确保师生员工日常就医和防疫诊疗得以有效实施。(责任部门:校医院)

5.留观场所设置。在校医院、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食堂、工程技术学院南教学区等公共建筑内,科学合理设立应急临时留观室,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责任部门:校医院;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工程技术学院)

6.防疫心理支持。动态了解和监测返校师生员工受疫情影响状况和心理状态,分层分类妥善应对;对辅导员和班导师队伍进行必要的辅导培训,确保规范专业、科学有效地开展心理咨询服务。(责任部门:学工部)

7.人才培养衔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合理调整、统筹安排2020年春季、秋季、夏季短学期教学计划,做好无法返校学生的教学应对预案,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最大限度保证教学效果;组织毕业年级学生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毕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加强就业创业的政策落实和指导服务,确保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检查学生教材及教师用书准备等情况,检查并维护好教室桌椅与多媒体设备,加强网络保障与信息技术支持,确保正常开学上课;做好风险防控,按照自愿原则逐步引导境内外籍师生返校复课。(责任部门:教务处;招生与就业指导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8.环境氛围营造。在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等场所张贴疫情防控标识、清洁消杀流程、个人防护标准、就餐引导提示、应急处置提示等防控信息,强化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利用学校防疫专题网站、“三微一端”、宣传栏、电子屏等宣传渠道,对师生及时发布返校流程、防疫要求、校园管理制度、校内活动安排等信息,充分营造返校复学校园良好氛围,引导师生安全、错峰、有序返校。(责任部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各单位部门)

9.统筹师生返校。自6月18日起,按照“错峰有序、自愿返校、非必须不返校”的原则分期分批安排毕业生返校,非毕业年级和确有科研需求的学生,视具体情况择时安排返校;对全体师生员工进行开学前14天的健康排查和数据的精准核查,严格落实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建立可追溯的健康监测台帐和个人健康档案,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健康状况,做好健康风险研判;依据教职工人员类别、岗位属性、健康状况,以及学生的类别、年级、所处地域和健康状态,精准审核确定“正常/暂缓/暂不”三类返校人员名单;按照上级要求审慎研判境外师生返汉返校,落实境外和外籍人员管理要求;坚决防范人员管理缺失和疫情信息失真,坚决杜绝人员带病返校。(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国际处、国际学院;各单位部门)

10.防疫培训演练。组织师生员工开展防控制度、返校流程、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技能培训,组织对餐饮、保洁、安保、医护等重点服务保障人员开展防疫知识专门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参与返校进入校门、宿舍食堂突发事件处置、发烧发热和出现确诊病例处置等关键环境的应急演练,确保师生员工对学校开学工作方案、制度、流程、应急等要求人人知晓,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按规程进行处置,杜绝出现“打乱仗、一团麻”的情况。(责任部门:保卫处;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医院,各单位部门)

11.确保教学管理服务运转有序。各教学管理服务部门结合疫情形势、学校实际和部门职责,超前谋划、主动安排部署学生返校后各项教学工作,确保学校教学秩序井然、运行规范。(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各学院、各部门、各单位)

12.开学评估验收。学生正式返校前,对照《湖北省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评估验收基本条件》,采取“单位(部门)自检、学校复检”的方式,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改,确保学校各项开学准备工作细致到位;在充分做好开学准备的基础上,积极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疫情防控部门申报,做好开学评估验收的迎检工作。(责任部门: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开学组织工作

1.发布开学须知。正式开学时间确定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发布开学须知,告知师生返校后的防疫内容流程、个人承担的义务责任、学生返校申请书,家长知情书、往返学校途中安全防护等内容,确保每一位师生了解知情;学生管理部门督促辅导员、班导师密切与学生联系,及时掌握每名学生返校情况,针对性地做好返校各项工作安排;要严肃返校纪律,学生务必在得到学校正式批复同意后方可返校,未经批准,学生一律不得擅自返校。(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2.个人防护指引。要引师生员工树立“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要全程佩戴口罩,特别注意做好返校途中的个人安全防护;乘坐公共交通返校的,须报告日期、航班号/车次、座位号、上下车时间地点等信息,妥善保管票据,到校后听从学校安排,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体温测量;如在返校途中出现异常症状,要尽量避免接触他人,视病情立即就医,并第一时间向单位(部门)负责人、辅导员(班导师)报告。(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校医院;各单位部门)

3.开学报到流程。按照上级批复的时间,精准安排、积极稳妥地组织全校各类师生员工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对特殊原因不能如期返校的师生员工,落实“一对一”管理要求,办理请假手续,做好台账。(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4.进校组织管理。学校继续实行封闭管理,严格进校通道管理,落实“四必”,做好体温监测和扫码进校工作,学生进校后不允许随意出入校园,学生家长及接送车辆一般不得进入校园;做好校园内外交通秩序维护,按规划设计路线通行,引导教工车辆有序停放,外单位来访人员须按要求提前申请报备,确保校园交通畅通;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监测点,提醒校园人员落实个人疫情防护责任、自觉佩戴口罩,对于不符合返校、进校要求的人员立即劝返,对现场筛查出的体温异常者立即按照应急处置流程处理。(责任部门:保卫处;校医院、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三)开学后管理工作

1.全面落实人员管理

(1)学生管理。实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教育引导,指导学生做好个人卫生和防护,加强宿舍清洁消杀和通风换气,科学使用防疫用品,加强体育锻炼,熟知应急处置流程;严格日常管理,实行“学院-班级-寝室”联动,坚持每日点名制度,严控学生聚集性活动;严格考勤管理和外出审批,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落实缺课登记追踪和复课核验制度,做好暂未报到学生的后续管理;做好境内外籍学生和境外学生管理服务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2)教职工管理。实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教育引导,指导教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聚集性活动,科学使用防疫用品,加强体育锻炼,熟知应急处置流程;严格考勤管理,非必要不外出,落实请假登记追踪和复岗核验制度,做好暂未报到教职工的后续管理;做好特殊教职工“一对一”信息跟踪,做好境内外籍人员和境外人员管理服务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各单位部门)

(3)保障服务人员管理。落实保洁、物业、餐饮、安保、宿管、校内经营服务和工程基建等服务保障人员的日常健康和体温监测,落实“晨午晚检”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个人防护要求和工作防疫要求。(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学工部、基建处)

(4)校外人员管理。坚持执行进出双向严控,校外人员无必需不进校,确因工作需要的,应按要求提前申请报备,点对点接送,严禁在校园逗留闲逛,事情办理完结后由申报部门送至校门。(责任部门:保卫处)

2.加强重点场所管理

(1)校园封闭管理。学生返校后,学校继续严格落实“五个一律”要求,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严把校园出入审验关;根据工作需要,继续对宿舍区、教学楼、图书馆和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区域执行有效的封闭管理。(责任部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体育学院)

(2)校内场所管理。加强对办公场所、教学场所、实验室、食堂、学生服务大厅、财务报销场所、医学留观场所等处的规范管理和消毒通风工作,对校内超市、零售店、包裹集散点等商铺全部纳入统一管理,非经审批,严禁擅自营业,确保师生学习工作场所安全。(责任部门:机关党委、教务处、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学工部、财务处、离退休工作处;各单位部门)

3.落实关键环节管理

(1)严格活动管控。疫情防控期间严控各类聚集性活动,必要的线下活动,会议室、活动室等场所容座率控制在50%以下,活动全程开门开窗通风;疫情防控期间快递员外卖员限制入校,并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快递外卖收发的组织管理工作。(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相关单位部门)

(2)加强教学管理。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间,合理紧凑安排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模式,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教学效果;妥善安排开课选课、实习实训、短学期实践、补考缓考、体育课程、毕业离校,确保人才培养各环节平稳有序进行;加强课间管理,严禁多人聚集,对上下课时段人流密集点进行疏导、引流;妥善安排研究生招生、教学、答辩和学位申请授予、毕业离校各项工作,根据实际合理安排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教学进度、补考重修、各类考试、毕业离校工作。(责任部门:教务处、招就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学院)

(3)加强就餐管理。采用调整延长食堂供餐时间、点对点集中配送、调整食堂桌椅布设、对食堂实行人流量限制等多种方式,引导师生分时错峰用餐,避免扎堆、面对面就餐,降低集中就餐风险;加强食堂用餐管理,进出食堂要测温,要带好口罩,减少交谈,餐前餐后洗手,建议自带餐具;禁止外卖进校;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及餐饮服务各环节防疫要求,加强食品采购制作、就餐流程和餐饮从业人员的管理,严禁采购野生动物和其它不明来源的食品食材,强化食堂环境卫生和餐饮厨具清洁消毒。(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4)加强住宿管理。学生宿舍实行封闭管理、专人负责,进出宿舍楼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宿舍每日定时通风消毒;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守制度,确保每晚有1名校医、每栋宿舍楼有1名值班人员在岗值守;严禁学生自行在校外租房,严格执行消防安全有关要求。(责任部门: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5)加强卫生管理。全力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落实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确保校园干净整洁;按照公共区域消毒标准,做好公共场所、重点部位和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在食堂、卫生间等区域增设洗手设施,配备洗手液、肥皂等物品;加强校园内、宿舍区废弃口罩、垃圾的收集管理,及时清运并做好容器清洁消毒。(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部;各单位部门)

(6)加强教育引导。组织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重点加强新冠肺炎防控、春季传染病防范、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知识等宣传教育;密切关注师生员工开学后的适应情况和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及时发现和应对舆情,做好舆论引导,及时回应学生、家长和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关心因疫致困、暂缓返校等特殊人员群体,积极做好关心帮扶和困难资助工作。(责任部门:学生工作部、宣传部、人事处、工会、离退休工作处;各单位部门)

(四)应急处置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应立即启动应急程序,按照最严格的标准,高效、有序地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最大程度避免或减轻损失。应急处置应在疾控部门、专业医务工作者的指导下开展,要及时隔离感染者和密切接触者,查询活动轨迹,封闭相关教学、活动、宿舍区域,实施心理疏导,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部门:校医院;各单位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提振精神状态,以问题导向改善薄弱环节,以作战状态狠抓工作落实,以必胜信念担当防控之责,全力做好师生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部门要增强大局意识,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履职尽责。不断优化强化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措施,按照责任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

(三)落实联防联控。学校各专项工作组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联系,建立工作网络,明确联系人及联系方式,主动汇报工作,积极争取支持。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在校开学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建立职责明晰、联防联控、责任共担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形成疫情防控的工作网络和合力。学校各单位部门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广泛动员,全员行动,建立单位内部立体多维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网络,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传达上级工作指令,确保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档、不留死角。

(四)强化督查督办。坚决防止和纠正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从严从快追责问责,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部署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安全、有序、顺利开学。

六、有关说明

1.本文件用于指导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制订本单位部门的详细实施方案,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执行。

2.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的具体工作规范和操作流程详见附件,各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协同配合、主动补位,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平稳推进。

3.本文件由学校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及各专项工作组负责解释。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