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自然灾害处理情况
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秋季开学及常态化防控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0-09-05

为安全、稳定、有序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按照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印发的《高等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教育部《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省防疫指挥部《关于做好秋季学期全省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以及省教育厅、属地政府有关指示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湖北工业大学开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克勤、刘德富。

副组长:蔡光兴、胡晓艳、李冬生、龚发云、王侃、鄢烈洲。

成 员:王建红、周长喜、敖廷华、宋小春、冯昭昭、胡军、王德发、朱爱军、贺行洋、彭竞雄、龙艳、李万成、叶朝成、孙厚权、唐华、张业鹏、汪晶晶、邹湘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龚发云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建红、汪晶晶任办公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师生秋季开学相关工作,下设13个专项工作组,具体落实开学各项工作:

1.综合协调组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决策部署,统筹协调全校开学准备工作;加强与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对接,做好沟通协调和信息上报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学校办公室,责任人:王建红)

2.宣传工作组

主要职责: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及开学后的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和舆情监控,营造校园良好氛围;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校医院,责任人:敖廷华)

3.本科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学生返校日程安排以及学生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组织好“开学第一课”,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工作队伍防疫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协助做好本科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日常教学管理相关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学工部、教务处、校医院,责任人:冯昭昭、王德发)

4.研究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返校日程安排及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研究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研究生院,责任人:宋小春、贺行洋)

5.境外师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境外师生信息摸排、跟踪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精准掌握境外师生动向,做好关心关爱工作;根据学校统一安排部署,适时启动境外师生返校工作,在学校未正式发布通知前,做好境外师生的教育引导工作,任何师生不得擅自返校;做好境内校外外籍师生返校复课工作安排;做好留学生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国际处、国际学院,责任人:龙艳、叶朝成)

6.继教生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继续教育学生返校工作方案、返校日程安排及返校后的教育与管理;负责继续教育学生返校后的教学衔接及日常教学管理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责任人:孙厚权、李厚祥)

7.教职工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教职员工返校安排及开学后的日常管理;创造条件,支持教师开展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做好教学督导与教学评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处、教工部,责任人:朱爱军)

8.信息技术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学生宿舍、教室、及学校办公区域的网路调试和维护工作;负责为开学后日常办公、正常教学、生活服务、校园管理等提供信息技术支持和保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信息技术中心,责任人:唐华)

9.安全保卫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继续做好校园封闭管理,确保校园平安稳定;负责做好师生返校进入学校流程设计组织、现场秩序维护、交通运行管控、突发情况应对、校园安全保卫等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保卫处,责任人:胡军)

10.医疗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全校防疫工作的业务指导以及防疫物资的管理、发放;负责建立医疗保障、应急处置等工作措施,加强与属地疾控中心、定点医院的沟通联系,做好师生员工医疗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负责全校临时观察场所的设置安排,做好必要的物资储备和条件保障工作;负责做好日常师生诊疗服务;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校医院,责任人:任卫华、邹湘平)

11.后勤保障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做好餐饮供应保障工作,确保食品安全;负责做好校园环境消杀、水电、物业、保洁、公共区域通风等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负责做好后勤服务从业人员以及配套服务场所的管理工作;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责任人:毛小桥、李万成)

12.物资保障组

主要职责:负责防疫物资的需求统计、采购筹集,多渠道保障防控所需的设备、药品、医护用品等物资充足;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资产处、校医院;财务处、社会资源处,责任人:彭竞雄)

13.督查工作组

主要职责:负责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压紧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对不敢担当、履责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完成学校领导小组交办的任务。(责任部门:纪委、学校办公室,责任人:周长喜)

(二)二级单位组织机构

学校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导师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关专项工作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开学工作。每个学生班级成立由班导师任组长,班长、团支部书记任副组长,班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成员的班级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班级有关工作预案,明确体温检测、信息统计、监督提醒、情况报告、隔离防护等任务的负责人,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责任部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二、重点工作

(一)开学前

1.秋季学期教学安排。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学时间,合理紧凑安排制定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确保教学效果;妥善安排开课选课、实习实训、短学期实践、补考缓考、体育课程,确保人才培养各环节平稳有序进行;加强网络保障与信息技术支持,全面应对各种教学情况。(责任部门: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2.人员健康和轨迹信息报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全校师生员工的健康和轨迹信息报送工作,倒推14天启动健康监测和信息报送,重点做好新生、新入职教职工以及申报进校的新生家长信息报送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学院)

3.发布开学须知。制定教职工和学生返校须知,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教师群、学生群及时发布到位,告知师生员工返校后的防疫内容流程、学校管理要求、个人义务责任、途中安全防护等内容,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4.新生进校安排。制定新生报到进校流程,鼓励新生自行来校,做好校内外志愿服务准备。新生家长确需陪同进校的,应提前申请,经审批后方可进校。(责任部门: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保卫处、校医院;各学院)

5.防疫物资采购储备。科学测算,按需采购储备防疫消毒物资、体温检测设备、防控应急物品药品等,确保数量充足、保障使用、避免浪费;建立严格规范的防疫物资领用管理制度,对防疫消杀物品参照危化品管理方式严格管理,保证管理规范,领用有序。(责任部门:资产处;财务处、社会资源处、校医院、后勤管理处)

6.隔离室建设。在校医院和国培中心设立校内隔离室。隔离室建设应在上级防疫部门指导下,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标准,配齐隔离室医疗保障物资,在学生返校前完成建设工作。校内隔离人员,由校医院负责做好医疗救治和隔离保障工作。(责任部门:校医院;后勤管理处)

7.学校医疗保障。加强与区疾控中心、区卫健局对接联系,落实最新政策、寻求技术指导,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重点对高校秋季开学后发热学生、职工、居民、社会人员的初筛、初诊、隔离、转诊、救治等问题进行安排部署,做好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的保障方案。(责任部门:校医院)

8.校园防疫消杀和后勤保障。根据上级各项要求,进一步完善校园消杀与环境管理工作方案,落实好开学前“校园全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和开学后的常规清洁消杀工作。在开学前要进行全面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包括教室、食堂、宿舍、图书馆等所有场所进行彻底的卫生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对校园内使用的空调系统和公共区域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切实加强食堂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后勤保障人员的个人卫生和防护;开学后,结合校内师生人数,根据需要加强垃圾清运、校园消杀、场所通风消毒的频次和强度。校医院做好防疫消杀技术指导工作。后勤管理处统筹做好幼儿园秋季开学有关工作(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校医院)

9.校园安全排查。开学前组织校园安全大排查,对食堂、宿舍、教室、办公室、实验室等区域,以及食品卫生、饮水卫生、水电保障、垃圾处理、消防隐患、实验室安全、危险化学品管理和在建基建项目等进行地毯式排查,排除隐患、及时整改。(责任部门:保卫处;各单位部门)

(二)返校日

10.交通和校园管控工作。加强与属地交管部门的沟通协作,做好在校生返校、新生开学、大型活动期间的校门及周边交通疏导和管控工作,确保校门口不出现拥堵,校内车辆交通顺畅。秋季开学以后,要严格校园管控,落实“三个封闭”管理,校内人员“非必须不出校园”,校外人员“非必须不进校园”,非必须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加强外卖和快递管控。各单位部门应配合保卫处对师生员工做好传达解释、宣传教育、审核发码等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把好校门关”。(责任部门:保卫处;各单位部门)

11.重点人员返校。制定重点人员返校工作方案,摸清人员和返校信息,明确申报审批流程,做好防疫隔离措施,确保人员健康和校园安全。自疫情中高危地区返汉的师生员工,应严格按照返汉当日的属地政策落实防疫措施,经审查无误后,方可审批入校。(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各单位部门)

12.境外人员管理。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返校时按照有关要求向学校出示核酸检测证明材料。境外中国籍在校生可以根据个人需求,按照国家境外防疫管理相关政策申请回国;因私出国或因公出国的中国籍在职教师,已完成国外访学或研修任务者,应按期返校上岗工作,开学不能按时报到者按请假处理。外籍留学生和外籍教师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办理。(责任部门:国际处、国际学院;各单位部门)

(三)开学后

13.加强人员管理。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好秋季学期学生在校期间的“开学第一课”、心理健康、宿舍管理、出入校门等日常管理教育工作;对全校师生员工建立“一人一档”,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人员体温监测和轨迹信息报送及建档管理工作,落实因病请假跟踪回溯、返校复课复岗核验排查、应急处置和密接隔离等重点工作,做好师生员工防疫教育工作。切实做好各类人员的防疫管理工作,校内企业及其人员防疫管理由资产经营公司负责,校内基建项目外单位工作人员由基建处负责,在校内参加各类考试培训等有一定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的外来人员由活动主办单位负责,校内物业服务、餐饮服务、后勤保障、安保服务、宿管服务人员相应由后勤处、保卫处、学工部等部门负责;所有外来人员由各自对口联系单位负责按要求做好健康核验和人员管理工作。(责任部门:人事处、学工部;各相关单位部门)

14.学生医疗保障。在经上级部门审核批准的情况下,发热学生先由校医院进行初诊初筛,疑似人员则转诊至对口医院发热门诊救治隔离。中高风险地区返汉的学生,按照返汉当日上级要求执行相关防疫措施。(责任部门:校医院、财务处;各单位部门)

(四)应急时

15.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加强与洪山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和狮子山街道的联防联控,做到联系畅通、响应及时;学校出现新冠疑似病例时,要第一时间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消毒等工作;出现两起及以上的关联性发热病例,立即向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各单位各部门要实时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加强对应急处置流程的学习、培训和宣传;师生员工中如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按程序启动应急流程。应急信息报送由学校防控办公室统一归口管理(责任部门:学校防控办公室、校医院;各单位部门)

三、工作要求

1.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要牢固树立安全稳定的底线思维和严格防控意识,认清国内外疫情形势,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校园防控工作;要承担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体系,切实做到“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门、做好自己的事”。

2.主动认领任务、全力攻坚克难。要力戒推诿塞责,主动履职尽责、主动认领任务、主动谋划思考、主动协调补位,按照工作分工全力做好开学各项工作。

3.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信息沟通,做到步调一致、协同推进,确保工作紧密衔接、任务逐一落实,确保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安全有序。

4.加强宣传教育、落细落实制度。要加强对师生员工的防疫宣传教育,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要注重对接上级要求,明确问题难点,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各项防疫制度和防疫措施在本单位本部门落实落细落地。

5.优化工作方法、科学有效管控。要深刻领会上级防疫精神,准确把握“从严管控”原则,审慎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避免校外人员进校,坚决杜绝疫情输入风险;要强化人文关怀,注重心理疏导,积极倾听师生的意见,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要注意优化工作方法,凝聚集体智慧,形成师生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良好工作氛围。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