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4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根据近期省市区各级防疫指挥部和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为有效应对本轮快速传播的新冠疫情,坚决落实省防控指挥部“快、狠、严、扩、足”相关工作要求,切实维护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经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现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单位(部门)要充分认识国际国内、校内校外疫情防控的复杂严峻形势,牢记“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的谆谆告诫,认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巨大压力,从政治的高度来认识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防疫主体责任,统筹部署、严格把关,逐级压实防疫责任,加强人员教育管理;精准落实防疫措施,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

二、强化人员管理

1.明确职责归属。人事处牵头做好学校各类教职员工的防疫管理工作;离退休工作处、国际处分别负责落实离退休教职工和外籍教师、境外师生防疫管理工作;各校内务工人员、校内企业人员、校外来访人员、项目合作人员,按照“归属谁、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接待、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人员管控工作。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按职责归属牵头做好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项目制学生及各类培训学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各单位(部门)做好本单位(部门)各类人员管理工作,全校上下责任压实,传导有力,精准管理,不漏一人。

2.落实动态管控和健康监测。在汉教职员工自即日起非必要不离汉,不得前往境内外中高风险地区,特殊情况离汉须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当前在市外的教职工,在满足通行条件的情况下应尽早赶回驻地,避免因违规出行造成健康管控而影响秋季开学返校到岗工作;教职工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进校,倡导居家在线办公。全体在校学生未经审批不得离校,校外学生秋季开学前未经审批一律不得提前来校。各单位(部门)要加强人员摸排,动态精准、分类掌握每一位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暑期健康状况、行程轨迹、居所信息;对校内外师生员工、秋季报到新生、培训学员、各类务工人员和聘用人员做到“一致性”管理,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底数清、动态清、状态明。

3.严密排查管控。各单位(部门)要配合属地社区做好有中高风险地区驻留史人员、防疫大数据排查管理人员、隔离人员、家住中高风险区人员等特殊重点人群的排查、管理工作,落实“一对一”跟踪联系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规范处置。

三、强化防疫管控

1.严格校园管控。严格落实“四必措施”,校外人员“无必须不进校园”;优化调整校园管控工作方案,精准管控出入校园的车辆人员;继续按照“谁授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进校审批制度。切实做好校内食堂、教室、宿舍、实验室、办公楼、图书馆、体育场馆等室内场所的防疫管控工作,非必要不开放。

2.严格活动管控。原则上取消各类校外集体活动。停止审批校内聚集性活动,尚未进行的校内聚集性活动延期或采取线上方式进行,正在进行的校内活动要严格落实防疫工作方案。

3.严格社区管控。严格按照区街有关政策要求,落实湖工社区和马房山家属区的出入管控、防疫排查、隔离转运、清洁消杀和居民服务保障工作;继续组织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加强一线防控组织力量,为民服务办实事。

四、强化各类保障

1.落实防疫物资保障。优化完善防疫物资储备使用工作方案,拓展供应渠道,结合实际动态调整防疫物资储备数量,确保供需匹配、及时发放、精准保障。

2.落实校园环境保障。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强化食堂、教室、宿舍、实验室、办公楼、图书馆、运动场馆等重点场所的清洁消杀;做好聚集性活动预防和终端消杀工作;确保校园环境卫生达到防疫要求。

3.落实生活服务保障。加强留校师生后勤保障服务,保证校内商超生活物资、网络通信、水电供应,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及留学生特殊餐饮保障工作,确保不断供、不涨价;科学研判,做好极端情况下的校内师生生活物资、餐饮水电保障供应工作方案。严格落实顾客扫码、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五、强化医疗服务

1.落实医疗服务保障。校医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常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强化院感控制,大力加强防疫技术指导,做好校内隔离场所建设和使用管理工作。校医院、学工部、国际学院协同制定学生宿舍改建隔离场所工作预案,属地社区协助落实校内隔离场所技防措施,确保居家有效隔离。学工部牵头做好师生员工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服务工作。

2.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科学制定方案,做好校园和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进一步摸清底数,推进未接种师生和居民的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种尽种、应种早种”。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组织安排工作,严防高温中暑,避免人员聚集,提供人性化服务。

六、做好其他重点工作

1.加强教育引导。各单位(部门)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树立个人是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养成戴口罩、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不外出、不聚集等良好习惯,主动配合属地社区做好防疫排查、出入核验等各项防疫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按就医流程处理;配合校医院和社区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引导。有关单位部门要加强食堂、安保、基建、宿管、物业、驾驶、商超等服务保障人员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教育,规避内部失守风险。

2.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校医院牵头,根据当前防疫形势,按照上级卫健疾控部门技术指导,动态修订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方案,确保科学有效、好用管用。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畅通信息报送反馈机制和渠道,严格工作流程,强化信息收集和报送,做到信息精准、报送及时、处置快速、响应到位。

3.统筹做好假期重点工作和开学准备工作。统筹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和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制定秋季开学方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工作预案,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实行校内错峰开学,明确新生入学、在校生返校各项工作流程,提前做好入校前核验身份、测量体温、健康检验等进校核查准备工作;安排好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健康状态和轨迹信息排查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人员返汉返校健康管理要求。暑假期间有条不紊推进校园建设、宿舍升级、人才引进、巡视准备等各项重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不误。

七、强化督查指导查处

各单位(部门)要不断压实防疫主体责任,加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自查自纠。校防办、校纪委将采取“四不两直”(不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插现场、直奔基层)方式就各单位(部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展开不间断、全覆盖、拉网式督导检查。单位(部门)和个人如有缓报、瞒报、漏报防疫信息,落实防控措施不力的,一经查实,学校将按有关要求严肃处理。

特此通知。


 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184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