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工作要闻
关于上半年校务信息公开情况检查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9-03


校属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和学校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校工会于暑假期间对全校各单位、部门今年上半年开展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详细、深入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的总体情况

为充分掌握各单位、部门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方式、内容、范围和要求等,校工会检查人员按照校内OA系统(通知公告、校内公文、校领导活动安排)、学校官网(通知公告、信息公开)等两大版块五个栏目的校务信息公开情况,开展了全面清对、详细核实和客观统计工作。

因学校官网尚处于重建更新过程中,之前未建有独立的“校务信息公开网”,各单位、部门仍能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在学校官网“信息公开”栏目中开展信息更新和发布工作。校工会利用暑假时间,多次与网站建设合作单位协商有关事宜,拟于9月开学初开通“校务信息公开网”。

二、值得肯定的主要做法

各单位、部门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开展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做法有:

1.总体上信息发布工作及时,文字材料严谨规范,发布的校务信息有标题,有内容,没有出现“见×××”发布信息的情况。

2.绝大部分单位、部门能认真对照《湖北工业大学校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中的1050项,做到全面、真实、具体、准确、详细。

3.公开信息前,能够认真履行审批手续并进行保密审查。

4.基本能够做到,不将学校官网或单位、部门网站中的信息等同于信息公开内容;公开信息,没有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和学校安全稳定;未发现公开不应公开的信息,或发布的信息存在隐瞒、捏造事实的现象。

5.大多数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数量和质量好于去年同期。

三、尚需改进的主要问题

检查中也发现一些急需改进的问题,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应高度重视,并督促有关工作人员对照发布清单、标准和要求认真整改。主要问题是:

1.截止7月底时间已过大半,少数单位、部门的信息发布任务完成情况尚未过半,该公开的事项未及时发布

2.个别单位、部门信息发布文稿不规范。有的没有落款名称、时间,有的规章制度无红头、无文号、无时间

3.个别单位、部门不够重视,发布信息时紧时松,要么工作完结后间隔较长时间才发布,要么集中时间突击发布,不能及时、准确地反映工作状态。

4.发布的类别不合适。有的信息应只对校外发布,却只在校内OA系统上发布;有的信息应只对校内发布,却在对外的官网上发布了。

5.有个别单位、部门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将同一信息进行重复或凑数发布,有的信息有标题却无法打开内容进行浏览。

此次检查制作有《湖北工业大学2019年校务公开(校内网和信息公开栏)情况统计一览表》,可供有关单位、部门查询。校工会将认真按照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借鉴其他高校有效经验,重点抓好学校信息公开发布情况的日常监督、常规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并进一步做好“校务信息公开网”完善工作。


湖北工业大学工会委员会

201993


Copyright  2019  湖北工业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单位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  邮编:430068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